Review
书评
2016-12-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创意重塑未来工作方式

□郑渝川

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究竟将以怎样的方式,以什么样的进程和速率取代人?国内资深互联网人方军就上述问题的解答是“创意”、做创意工作、成为创意工作者。方军在其所著《创意,未来的工作方式》一书中说,每个人都有很多奇思妙想,但在社会系统中,人们学会压制自己的想法。

经济学家理查德·佛罗里达在《创意阶层的崛起》一书中谈到,而今的经济已经成为由创意提供动力的经济。互联网时代,特别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的崛起,开始凸显过去社会专业分工方式的弊端。要满足社会与经济转型的需要,各行各业都应当转变人才培养和使用方式,让创意者脱颖而出。

创意工作者,即能够创造性地和系统性地解决问题的人。《创意,未来的工作方式》第一部分讨论了创意管理的四个要素,第二部分引出创意的问题、结果、落实三个方面的创意工具,第三部分着眼于创意思考的技术。

从创意到创意管理,意味着企业要将创意纳入基本的职能与业务进程。作者指出,用好创意工作者,创意人才在组织中发挥基本作用,都需要有效的创意管理,而创意管理需要面临的基本矛盾,是要实现“精致手工艺”到“大规模创意生产”的情境转变。

创意工作是观念的产物,书中介绍了审视“创意凝结物”(创意构想、成果等)的基本问题,如“作品最基本的单元是什么?”“从中期看,作品单元能否连缀成较大并重要的成果?这种连缀与累积机制是否存在?”这些都是从个体的视角去认知创意的成果、贡献、作品。

让创意与组织相容,前提在于澄清创意仅仅依托少数天才的错误看法。尽管这个时代社会专业分工仍广泛存在,但如果固守分工的旧观念,就很难真正激活员工队伍。这本书从组织结构角度,给出了让组织和创意人才相容的方法。

创意工作者、创意组织需要就创意问题、创意结果、创意落实,找到必要的创意方法。为此,书中列出多达18条工具建议,比如,用类比让创意雪崩,这种方法在全球一些创意机构应用十分广泛。又如,用原型连接设想与现实,让构想实体化,易于直观地调整与修补,还容易调动其团队的力量,激发群体智慧。

讨论创意的思维方式、思考技术时,书作者认为,这需要首先进行重复化探索,利用每次重复进行高频低限度的改进,不断改善组织创新模式化水平。此外,书中还讨论了如何实现内心觉醒来突破创意思考,如何在创意组织中扮演领导者角色,更好地寻求和管理创意者,组建有利于创意提升的架构和氛围,建立有助于回应和转化质疑与不满的机制。

被颠覆的职场工时观

□张帮俊

“8小时”、“朝九晚五”、“打卡考勤”对于很多职场人来说,既熟悉又习惯。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这种“制式化”的时间工作制,已经遭遇来自“非制式化”工作制的巨大挑战。特别是,智能时代的到来,使传统的社会时间结构正发生着颠覆性巨变。

自由职业者、创客、威客、SOHO族等新时代产物,这些在工作时间上自由化程度较高的新兴职业,新兴人士,已经不太依附传统意义上的“单位”,不太受传统制式化职业规范的制约。这种“自由职业”意味着选择面的增大,更加自由、自我,更具个性化。环境倒逼着人们不得不面对变革,迫使人们不得不打破长久以来的职业思维习惯。

书作者既是优秀的企业家,又长期专注于管理实践和管理理论研究,特别对时间管理学研究颇有心得。国内首部全面阐释“非制式时间管理”的著作《给你自由:非制式时间管理》,对制式与非制式工时做了深度比较与解读,同时,对工时观念的演变进行了具体介绍,提出重塑时间管理“四化”(自主化、可选化、差别化、个性化)。面对新选择、新秩序,作者也给予了解决之道。

在书中,作者以独特视角,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智能时代,大锅饭式的8小时工作制,已经名存实亡,难以照单操作。”道出了传统制式工时的弊端与“8小时工作制”的困境。恪守制式化的保守企业也面临着时间和空间观念上的变化、人的差异性、工作时间和自由时间的融合等问题。正如作者所说:“人们的一切都深深地打上制式化的烙印,工作时间的安排与产品一样,成为工厂流水线上的一部分,被制式化、标准化。人们不得不在一种终年不变、各地普适的时间体系内将自己的生活调节得像钟摆一样精确,有序而乏味。”

非制式工时已经成为大趋势,新变革。所谓非制式,一个根本性的特点就是在工作时间上可以自己支配,做时间的主人。非制式工是对传统组织形态、对工作者自我管理能力、对传统人际关系的全方位冲击。“非制式”思维将重塑时间管理,开启工作与生活的新模式。非制式时间管理,让工作者的自由、天性、身心都得到极大释放。“非制式”这种新的工时观念,不但使传统意义上的“单位”正在消失,甚至传统意义上的忠诚、团结、劳动光荣等观念也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是希望抛砖引玉,让更多有识之士关注当下的问题,通过创新管理促进生产力和文化的进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力。

在智能时代,我们需要做的是,尽早倡导、确立和完善全新的工时观念,在新环境中重新定义并审视自己,成为真正的工作高手和生活专家,获得美满的人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