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讯号明确
实体经济发展将获政策支持
稳中求进、改革攻坚成共识
2016-12-19     □记者 赵晶 林远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明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的第二天,12月17日,中国两个重要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主办了“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会上,多位权威专家详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勾勒出的明年经济发展新图景。专家共同认为,稳中求进,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基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把稳中求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一个高度,背后的深意是稳中求进并非只是经济工作,也包含了政治工作,外交工作等方方面面,这是第一次使用这种提法。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