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
货币政策中性是寻求多目标情况下保持平衡
2016-12-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强调货币政策中性就是寻求在多目标情况下保持平衡。”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在大国大时代——中国经济报告会暨永安期货第三届“东方智慧”财富论坛上表示。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对此,连平指出,通常我国的货币政策大概有三个区间,即稳健、从紧和宽松。其中近些年来“宽松”只在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用过一次,用得最多的是“稳健”。“稳健”不仅有中性的含义,还带有平稳的含义,就是要求货币政策不要大起大落,有太大的波动,保持相对稳定。会议在稳健之外又加上了“中性”两个字,“毫无疑问,就是要突出中性这个含义。”

连平进一步指出,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有四个目标,经济保持合理增长;保持充分就业;保持物价稳定,低通货膨胀;促进资本收支平衡。各个目标都有自己的需求,有要求降息降准的,比如,从稳增长角度看,有希望利率水平再提高一点,比如从应对通胀、资产泡沫、资本流出以及人民币贬值角度看。“强调中性就是寻求在多目标情况下保持平衡。”

如果把这四个目标放在一起通盘考虑,如果明年就业形势整体比较平稳,相对于物价上涨、资产泡沫和货币贬值这些方面对货币政策的要求,稳增长这个砝码似乎稍微轻了一点。“从这个角度去观察,2017年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货币政策会适当向紧的方面做一些调整。”(李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