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
推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 应从六个方面进行改革
2016-12-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信用违约问题比较突出,未来应从六方面进一步推进债券市场改革与发展”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第一创业证券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债券论坛”上表示。

李扬指出,2015年以来中国信用债券市场快速扩张,特别是2016年债券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各类债券余额都有增长,中国依然保持着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的地位。同时也要看到,2016年信用违约问题比较突出。

一是违约主体从民企拓展到央企、地方国企,范围不断扩展;二是违约程度从无法支付当期利息,发展到本息皆不能偿还,致使投资者蒙受更大损失;三是违约品种从公司债逐渐蔓延到中票,直至短期融资券;四是违约期限由长及短;五是违约产品有逐步向信用评级水平高、股票背景较强的方向发展的趋势;六是违约产业分布从新能源行业扩展到设备制造、钢铁、有色、采掘等周期性行业,向食品等非周期性行业发展。

至于违约原因,李扬认为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际债券市场信用违约率骤升,对国内债券市场产生负的外溢性影响;国内经济增长率持续下行,需求不振、投资萎靡。

李扬强调未来依然要对中国债券市场充满信心,他提出从六方面进一步推进债券市场改革与发展:明确提出去杠杆和经济稳定之间要保持平衡;打通利率市场化改革最后一公里;严格约束杠杆率;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评级机制;配合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打破市场分割;对流动性保持高度警惕。(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