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煤钢去产能指标或增一成
去产能加码扩围进入攻坚期 债务化解成焦点
2016-12-30     □记者 王璐 李建平 北京 黑龙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今年煤钢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超额提前完成的基础上,2017年去产能将加码扩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数量指标或增加一成以上,同时去产能范围将扩至水泥、玻璃、电解铝和船舶等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在去产能加码的同时,债务化解将进入攻坚阶段,“抓优破劣”的去杠杆思路已初步显现。

各地大力推进的去产能战果显著。根据国务院发布的煤炭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指导意见,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5年内淘汰1亿-1.5亿吨钢铁产能,其中2016年煤炭和钢铁去产能的目标分别是2.5亿吨、4500万吨,目前均已超额完成。

“这段时间,煤炭需求增长太快,真有点出乎意料。”黑龙江省一位地方煤炭企业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8月以来,企业用户每月的煤炭需求量都在100万吨以上,但企业只能生产提供70多万吨,供需缺口较大,煤炭价格也出现一路上涨态势。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经济形势特别是资源类产品价格回升,一些列入关闭计划或被限产的产能开始改造提升产量,部分已经停产的项目出现了“复产冲动”,少数国企甚至有将工作重心转向产能扩张的冲动。

(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