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走低和外部动荡 消退将提振日本经济
2017-01-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商业投资迟迟未被激活,日本经济依赖出口的状况越来越明显,受日元走低影响,贸易出现罕见的连续数月顺差。为此,多家机构盯住日元走势来判断该国经济2017年走向。

摩根士丹利日前公布了2017年日元展望报告,预测日元兑美元将下跌至125日元水平。

报告称,日元会全盘走低,特别是兑美元。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宽松预期,通胀及银行业表现也将支持日元下行。日本央行的收益率管控策略对日本国债收益率进行压制。如果全球债券收益率走高带动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日本央行则会无限制购债。相反,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则不受到限制,这对美元兑日元汇价构成支撑。“另外,美联储2017年的升息节奏会快于市场预期,这也将提振美元。”

财政政策方面,美国和日本2017年预计都将扩大政府支出,这会推升市场风险偏好,从而令日本资金加速投向海外市场。美元兑日元走高,海外投资的外汇对冲需求就会下降。如果日本政府提高发债规模用于财政支出,则将推高通胀预期,也令日元加速走低。

报告称,日本投资者在2016年一季度对海外资产进行了更多的对冲,令日元当时走高。而随着美元兑日元走强,预计这种对冲会发生改变。市场上目前总体仍是偏日元多头,而这些多头也会逐步离场。

不过报告认为,该观点也面临变数,如果全球经济担忧再起令市场风险偏好快速下降,导致股市重挫,则日本投资者会将海外资金回流,这对日元构成利好。“而如果日本央行意外降息并再度令收益率曲线走平,则不会对我们的观点构成影响。”

外部事件影响结束也将利好日本经济2017年表现。野村证券分析师指出,两个意外事件——英国2016年6月退欧公投结果和特朗普在2016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导致日本经济动荡,但由此产生的金融市场寻求避险的运动已相对迅速地结束。

“我们认为特朗普的选举胜利极大地增加了美国经济政策方向的不确定性。然而,我们预计日本经济增长将在2017年上半年逐步加速。在我们看来,这一增长的原动力之一将是出口复苏与日本生产活动的有益连锁反应以及随后的资本投资。我们认为,特朗普主政下的美国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将使这种模式更加明显。我们也预期公共部门投资导致的日本经济增长,会因2016年8月政府决定的经济刺激计划产生效果。”

不过野村证券认为,经济复苏持久性将受到考验。“我们认为刺激措施的影响将结束,除非政府决定在2017年推出相当大的额外刺激措施。我们也预计,日本经济增长势头将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削弱,因出口可能随着海外经济放缓而疲软和消费者支出基于实际的个人收入停滞而下降。”

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部长长谷川克之也预测,2017年日本经济将出现1%—1.5%的小幅增长。(闫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