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P2P收益率回升至9.76%
2017-01-03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2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量再创单月新高,为2443.26亿元,环比11月增长11.19%;截至12月底,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34290.93亿元;12月网贷业综合收益率回升至9.76%。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48家,相比11月底减少了85家。12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97家,相比11月减少了1家。

截至2016年12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45.2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4.5%,涉及贷款余额约为258.1亿元,占行业贷款余额比例约为3.2%。

此外,截至2016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8162.24亿元,环比11月底增加4.82%,同比2015年年底增长了100.99%。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由于资金持续净流入,使得网贷行业的贷款余额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按照目前的增长态势,预计2017年年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或超1.3万亿元。”

网贷之家的数据还显示,2016年12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6%,环比上升15个基点。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利率上升有多重原因,一方面,年底企业和个人资金需求旺盛,带动利率上升;另一方面,受年末因素影响,平台资金需求较大,出于挽留资金的考虑,部分平台推出了不同程度的加息,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年末网贷业综合收益率有所上升,但仍然不及去年年初的收益率水平。“随着网贷资产争夺加剧,合规调整成本增加,加上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及个人承受贷款成本的能力下降,未来网贷利率下行趋势难改,预计2017年网贷综合收益率在8.5%左右。”网利宝CEO赵润龙表示,曾经以高收益著称的P2P,正在回归理性,而合理的利率有利于行业长久稳定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