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新一批复制推广清单将出炉
经开区将率先分享自贸区红利
涉及投资、通关便利化,服务业开放等多项先行举措
2017-01-12     □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成怡昕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新一批自贸试验区挂牌日益临近,已有的4个自贸试验区新一批复制推广的经验也将很快发布。2017年,自贸试验区红利在全国扩围将成为重头戏,考虑到各地发展不均衡,分布于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21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将成为承接载体,率先分享开放创新带来的红利。

这也意味着,近年来持续探索转型升级之路的国家级经开区即将迎来新的使命。经开区始于上世纪80年代,并于90年代伴随改革开放进程快速发展壮大,是我国对外开放成功的典型案例。目前,在我国总共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江苏省有26个,为全国数量最多,浙江、山东、安徽三省紧随其后,分别有21个、15个和10个。

业内人士称,经开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在贸易投资、政府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要素禀赋比较好,功能、平台、体系等比较完备,也建立了一批成熟的量化指标等抓手,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比较好落地、可评估。“毕竟全国情况千差万别,还是要选择一些发展比较好、要素集中度好的区域作为平台和载体。”

据了解,自贸试验区新一批复制推广的经验正在加紧梳理,主要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通关便利化、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方面。(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