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将大扩围
武汉、泉州、成都等多城市入选,年内或达30个
2017-01-12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获悉,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工信部将在2017年修订和完善“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引导地方差异化发展和重点领域生产力合理布局;同时深化城市(群)试点示范,推进20到30个基础条件好、示范带动强的城市先行先试;启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卓越提升计划,确定首批“中国制造2025”卓越提升试点示范基地,以上述三项措施形成中央、省、试点城市、产业基地协同推进的网络化发展格局。

专家认为,未来,我国制造业东部转向高端装备制造、中部产业升级、西部优势产业突破的“新三极”格局有望加速成型。

入列 试点示范城市或达30个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渠道确认,继2016年8月宁波成为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后,武汉、泉州、成都等多个城市近期也正式通过专家组审批,成为第二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目前,还有超过30个城市已向各级工信主管单位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申请,另有多地正在组织编写“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根据工信部工作安排,今年将有20到30个城市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据悉,“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遴选,同时考虑了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等不同区域的城市分布,涵盖了老工业基地、创新型城市、资源型城市等不同城市发展类型,未来的试点示范城市将充分覆盖全国各个地区。更重要的是,在选择试点示范城市时,还将考虑相关城市对周边区域的产业带动效应,部分能够推动区域内形成全新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城市有望优先入列。

专家组介绍,上述城市的试点示范方案均考虑了地方制造业现有优势和未来产业转型趋势,以及区域带动效应。这些城市成为试点示范城市后,有助于今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相关经验,并能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例如,成都的试点示范方案提出,将在“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并以成都为中心实施10个产业集群协同创新重大项目,以此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成渝城市群、中西部城市群的协同发展。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2017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介绍,上述三项措施是2017年我国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举措。一方面,通过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来实现各地的差异化发展;另一方面,通过试点示范城市形成带动效应,引领不同区域的协同发展。

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介绍,一旦试点城市示范城市逐步展开工作,并在各地区形成一定数量,将有助于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并能够在不同区域形成新的制造业格局。

成型 制造业有望呈现“新三极”格局

除了开展试点示范城市工作,工信部还将在2017年修订和完善“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引导地方差异化发展和重点领域生产力合理布局。业内普遍认为,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不断实施,我国制造业将进入新一轮升级通道,我国制造业东部转向高端装备制造、中部产业升级、西部优势产业突破的“新三极”格局有望加速成型。

事实上,2016年全国多地已经针对各自的产业禀赋和优势,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的地方实施方案。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25个省区市相继出台了“行动纲要”或“实施意见”等地方性政策。此外,哈尔滨、南京、苏州、东莞等30多个城市也相继出台了各自的实施措施。

从各地具体政策看,制造业“新三极”发展格局已基本明朗:即东部转向高端装备制造、中部产业升级、西部优势产业突破。目前,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东部制造业发达地区,均将产业发展重点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等高技术领域;安徽、河南、山西等中部省份提出全面升级制造业,在继续深挖能源开采设备、煤化工装备、农机装备等原有优势产业潜能的同时,发展重点拓展到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信息技术等产业;陕西、四川、重庆、广西等西部省份则根据各自产业现状,提出了优势产业重点突破的发展战略,重点发展信息技术、航天航空等优势产业。

以江苏为例,江苏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确立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网络通信设备、智能制造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端船舶、新型电力装备、航空航天装备等15个产业,并提出力争经过10年努力,让江苏制造业在“中国制造”中走在前列,若干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

陕西、甘肃等地出台的政策除了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发展领域外,还提出了具体的产业项目和投资金额。例如,《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要求对14个领域共100个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涉及总投资8041.79亿元;《中国制造2025甘肃行动纲要》提出,2016年到2018年组织实施600多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2600亿元。

配套 后续产业举措陆续出台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2017年将是我国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关键一年,有关部门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持续落地和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根据工信部工作部署,2017年我国将实施多项制造业重点工程,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工业强基工程、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工程、新材料产业创新工程。其中,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等领域,选择20项左右基础零部件、15项左右先进基础材料、10项左右基础工艺,实施一揽子突破行动,重点解决制约产业发展,并且能够在未来1到2年内取得突破的共性问题。

工信部还将出台多项政策继续巩固智能制造发展,将实施智能制造专项行动,在流程制造、离散型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方面,遴选90个左右的试点示范项目,制订修订50个以上智能制造标准,并在石化、钢铁、有色、稀土、装备制造等领域分类分批推进智能制造相关应用。

此外,为支持“中国制造2025”战略顺利实施,财政部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优惠政策,加大重大装备首台套推广应用支持力度,将新材料、关键零部件纳入首批次应用保险保费补偿范围。同时,财政部还将发挥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引导作用,促进制造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随着后续一系列举措的出台,政策红利将得以进一步释放。届时,在产业政策和财税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制造业将进入全面转型升级阶段,其进展也会提速。完成转型升级的制造业将继续推动我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