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成 贸易全球化重要变量
2017-01-12     □杨国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10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局马云在美国纽约特朗普大厦与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进行了会面交流,会后,特朗普称“我们有个很好的会面”,对马云本人也不吝赞词。特朗普的积极表态并非出于客套,而是源于与马云就聚焦中小企业所达成的合作共识。

全球经济低迷,贸易也日渐僵滞。马云与特朗普的会晤,让日渐凸显的全球贸易僵滞局面有了缓和的可能。从全球贸易情况看,在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依赖于传统渠道的、由大企业主导的国际贸易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约束。现在我们有了中小企业主导的电商贸易,马云与特朗普达成的合作共识,或许是另辟蹊径,也不失为破解贸易僵局的良方。

中小企业已成为影响贸易全球化的重要变量。从全球贸易的角度看,全球有80%的企业是中小企业,我国中小企业则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中小企业若能更多地加入全球贸易,对于优化全球贸易结构,提升国内社会、经济发展的意义将更加凸显。

目前全球贸易的制度框架是WTO,受益于这一框架的主要是大型企业。尤其要看到,由于WTO框架的固有缺陷,其对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实际上是无能为力的。

今天来看,WTO的制度框架已有升级的必要,升级一方面应体现为强化现有制度的执行,另一方面,也应该体现为对中小企业的关照。而目前,正是基于对中小企业作为全球贸易潜在变量的重视,马云提出的eWTP(全球电子贸易平台)已经受到WTO和其他国际组织的认可,被视为对WTO的补充。

促进中美贸易正常化,打开全球贸易壁垒,电商是最好的突破口。实力薄弱,是中小企业长期甘为“沉默的大多数”的主要原因,而今天,中小企业要拿到全球贸易的“入场券”,由影响全球贸易的变量成为实实在在的增量,借助互联网平台是唯一的方式——在电商平台的加持之下,传统贸易的高成本有效降低,中小企业实力薄弱的短板相对不再明显,而包括大量创业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所拥有的优势——比如机制灵活、进取意识较强、对于互联网有更好的接受心态和认知思维,则更容易表现出来。

电商的高效率、低成本众所周知,中小企业在融入电商中所发展出的贸易思维,对于促进全球贸易也极为有利。大型传统企业一般是在相当长的时间积累中发展起来的,企业的结构组织固化、企业家的思维老龄化比较明显。相比之下,中小企业的年轻化与电商更合拍,与市场需求也更接近,尤其是在电商带动的创业潮中,大批拥有互联网思维的创新型创业企业应运而生,这些企业更能够有效感知市场需求,而需求无疑是促进全球贸易的根本力量。

与传统的贸易形式相比,互联网新经济在全球各国有着更好的包容度和接受度,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在促进贸易方面的发展成就也广受认可。近两年,马云作为全球中小企业的推销员,为全球描绘了一幅以中小企业为核心的新的商业和贸易文明的图景,提出了包括eWTP和新实体经济在内的贸易路径和商业逻辑。毫无疑问,这些积极因素都将成为推动全球80%的中小企业开路全球贸易、让各国经济和消费者受益的重要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