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需要什么样的SUV
2017-01-12     □傅雪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SUV无疑已成全球最热门车型,在中国、美国、欧洲这三个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上,SUV的风头已经盖过传统的轿车。

不过,对中国用户而言,多大的SUV算是“合理的尺寸”?

以中国的油价和紧张的停车空间来看,美式全尺寸SUV无疑是不合理的。而且,美国的人工成本非常高,美国人的短途物流基本要靠自己解决,所以,SUV车型需要很强的装载能力,以便承担平时运载大件物品的功能,这就导致美式SUV对尾厢空间有很高的要求。

中国的短途物流成本很低,中国家庭购买大件商品,一般商家都会送货上门,即使需要雇用车辆,花费也不高,所以,中国人需要的SUV,在载物方面的要求并不高,主要用途是拉些随身的行李。

也就是说,中国人用的SUV,没必要做得太大,只要有合适的乘坐空间和行李空间就行。

但中国的SUV又不能太小。中国和美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国土面积大,如果自驾游,经常会长途奔袭。这样的话,车内空间小、动力水平相对差一些的小车就不太适用了。

说完尺寸,再来看看中国用户特别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底盘高度。

中国用户似乎特别怕“托底”,所以很多人买车后会纠结要不要装个发动机下护板。这种担心也不算多余,一方面,中国城市中停车,经常需要上路肩(俗称马路牙子),而中国的路肩高度没有统一标准;另一方面,中国的路况整体还不错,但出门在外,还是经常会碰到一些坑洼路段或者正在施工的路段。在中国的用车环境中,对车子通过性的要求相对要高,而解除用户这块心病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有足够的离地间隙。

还有一个让中国用户比较纠结的是“四驱”。

有人觉得,没有四驱就不算个正经SUV,但事实上,中国人不像美国人那样,会用SUV去拖拽房车、游艇,而在正常的行驶环境中,四驱几乎用不到。如果只是在铺装路面上开车,四驱确实没什么用武之地。

在中国,SUV其实有必要做一下功能上的区分,应该单把越野车划为一个车种。在美国,是有粗略划分的,SUV一般是指基于皮卡底盘的具有较强越野能力的车型,而基于轿车平台的SUV,往往会被称为Crossover。所谓Crossover,就是揉合了轿车、SUV甚至MPV特点的一种“混合车”。

此外,适用于中国人的SUV是否应该有一些针对中国人的特殊设计?

我们知道,汽车公司在开发每一款车型时,都是有重点目标市场的,从车型规划到设计研发,都会重点围绕目标市场用户展开。比如,如果是主打北美市场的车,尺寸一般会比较大,一些功能的设计,也是重点考虑美国人的日常用途,包括基本的人机工程,也会考虑身材相对高大的美国人。

必须承认,汽车也是有地域特色的,中国市场上的SUV车型,有的是从北美拿来的,有的是从欧洲拿来的,也有一部分是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当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时,我们希望看到与中国使用环境和中国用户需求相符的SUV——它应该是多大?乘坐空间和行李空间应该是多少?底盘应该设定多高?人机工程怎么更符合多数中国人?

虽然目前一些本土品牌已经在这些方面进行了不少研究和尝试,合资品牌也会针对中国市场对引进的车型做一些适应性改进,但在探索“中国式SUV”方面,仍然有很多可能性需要挖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