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年初 听听商界大佬的“心里话”
2017-01-13     □记者 赵晶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辞旧迎新之际,有一些人的话是值得听一听的。比如你的老板,今年效益怎么样,年终奖发多少,从他的年底总结又或新年寄语中便能听出些端倪。

对于投资人亦是如此,上一年过得怎么样,下一年会怎么过,从公司掌舵者的只言片语中也能听出些故事。

平安马明哲: “撸起袖子”做好“极致服务”

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保持了过去几年的惯例,在新年伊始对平安全体员工发布新年致辞,当然这个公开致辞也被市场解读为平安在新一年的策略。

今年,马明哲提出了“极致服务、科技创新”两个理念,通过极致服务和科技创新,“在你身边,一路相伴”。马明哲表示,“极致服务,让平安在你身边。我们坚信‘专业创造价值’,始终以‘专业’为追求,为客户提供简单、便捷、安全的服务,努力从每一次与客户接触做起,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服务体验,最终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

这是最近三年来马明哲第一次没有明确提出平安的新年目标,而是以略带感性的语言来描述愿景。很多人据此评价说,平安在互联网领域的布局,经过了这几年的铺设后,大致已经符合马明哲设定的目标。

不妨来回顾一下过去几年中,马明哲都说了些什么。

2016年的元旦致辞中,马明哲宣布,平安已经全面开启3.0时代。在3.0时代,不再局限于平安内部的综合金融,而是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向全行业开放,携手金融同业伙伴,共同利用新科技,打造更加强大的、开放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2015年元旦致辞中,马明哲指出,中国平安的危机感来自市场、技术、客户和行业的快速变化,最大的挑战来自内部的协同。中国平安过去的成功得益于一直以来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包容的文化,未来必须继续保持高度的危机感、紧迫感。2015年,将是关系中国平安整体战略实施成效的关键一年。

更早一些的2014元旦致辞中,马明哲表示,2013年,也是平安25年来危机感最强、经营作风转变最大的一年。现代科技进步、互联网金融快速崛起给传统金融业务带来了革命性影响。这对平安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顺着时间倒推,可以看出,在过去三年里,马明哲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保守的金融公司的经营逻辑显然已经不适应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而平安是最早反应过来,并及时进行调整的金融企业。

马明哲所布置的互联网时代的平安发展模式,到了今天已经显现出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平安中国市值列居世界金融集团第11位、蝉联世界保险集团首位。平安员工总数超过140万人,个人金融客户1.5亿。

可以看到,在平安集团内部,已经孵化出多家独角兽公司,以平安好医生为例,该平台累计为1.3亿用户提供服务,成为国内覆盖率第一的移动医疗应用,月活跃用户数峰值突破2600万。

有人统计称,马明哲的新年致辞里,出现了17个“你”,这在2016年的元旦致辞中并没有出现。马明哲的致辞对象,已经悄然从面向广大员工变成平安用户。

这显然和平安“撸起袖子”要做服务的态度相吻合。

国美杜鹃:

开启零售业的新业态

关于黄光裕什么时候能提前出狱,坊间猜测在2017年又掀起了一拨小高潮。

按照判决结果,2008年入狱的黄光裕,刑期14年,应该是2022年出狱。在服刑期间,黄光裕曾因表现良好获减刑10个月。按照减刑条例,有人计算,黄光裕最快或在2017年出狱。

但随后相关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并没有黄光裕假释出狱的确切消息。

很多人慨叹,在飞速发展的这些年里,如果黄光裕没有入狱,可能中国企业的格局不会是今天这样,阿里也未必会成为最令人瞩目的公司。

然而世界上并没有假设。黄光裕没有出狱,杜鹃仍然在为还给黄光裕一个“更好的国美”而努力。

2017年伊始,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发表了新年寄语。杜鹃表示,2016年,“国美率先重新定义零售,成为首家提出新零售战略的企业,以实施‘6+1’新零售战略——‘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线上线下融合’为抓手、打造以供应链为核心竞争力的集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于一体的新零售生态体。”

“新的一年,已经来临,新的蓝图,已经展开,让我们重新定义零售,走得比梦想更远!”杜鹃在新年寄语的最后说。

国美所谓的重新定义的零售到底是什么呢?按照国美的概念,国美新零售的内涵,实际上是以经营思维,通过场景商品体验服务的全面升级,实现B2C式的商业价值再造。

国美认为,在国美新零售的概念里,将还原一个完整的消费行为,让消费者直接受益于新零售。

资料显示,在杜鹃和她的团队带领下,国美通过回归零售本质,重组六大板块,逐渐从过去“单一的零售型企业”转型成了全零售生态圈的“横跨共融的综合性产品加服务的提供商”,并实现连续15个季度的盈利与增长,实现了一家巨型企业的成功转型。2016年,国美位列中国500强榜单第89位,较上年提升12位。

链家左晖:

“左手”租赁 “右手”金融

据说,在链家总共13万的员工中,见过董事长左晖的人不超过1%。当然,能见到左晖本人的公开场合也不多。2016年底,左晖在链家成立15周年的内部讲话,被视为链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讲话。

左晖在讲话中对链家创始阶段做了深度反思,在总结经验教训之际,左晖表示,“早些年的客户为何那么气愤?当时我们的经纪人吃差价吃得理所当然,我想了想我肯定不是一个坏蛋,但我不算好,我觉得多重因素都有,包括我们自己,也有中国传统商业文明的断层,更有中国教育缺乏商业教育的基因。”

对链家来说,2016年是全情激昂的一年。层层上涨的楼市,助推了所有和楼市相关产业的业绩,链家交易额突破了万亿,具体数字可能在1万亿至1.2万亿之间。在线上交易额的统计中,这一数字仅次于阿里。左晖在这个时候的反思,比总结成绩更值得尊敬。

从2016年底到2017年,左晖连续出席了多个活动,密集亮相的程度远超过去几年的亮相总数。急速扩张的链家,在2017年伊始仍然在持续发力。

2017年1月3日,链家宣布“链链金融”将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品牌启动运营,并替代“链家理财”。“链链金融”从1月4日开始运营,截至1月6日,已完成64笔融资交易。

1月7日,左晖出席中城联盟论坛。1999年,三十岁出头风华正茂的冯仑和万科的王石、建业的胡葆森正式创办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对于中城联盟,冯仑爱惜至极,他曾说,“中城联盟就是地产界的欧盟,有一天我死了,也要披上中城联盟的旗帜。”直到今天,中城联盟依然是房地产行业入会门槛最高的组织,17年间只有64家成员得以通过严格资审进驻。链家是最新加入的一个成员企业。

1月9日,融创中国在香港证交所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与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订增资协议。按此协议,融创将出资26亿元人民币持后者增资后6.25%股份。这意味着链家的最新估值达416亿元,而链家董事长左晖也由此成为百亿级富豪。

左晖近期在公开场合的表态中,对于租赁市场展现出了浓厚兴趣。左晖认为,“TOP30城市里面,二手房GMV已经相当于新房的GMV的1.1倍,上海、深圳二手房占比超过70%。中国房地产未来的一个新增发展点是租赁,长租市场有机会,机构租赁将盛行,且互联网介入将加深。”

基于租赁,他的基本观点是,产品开发、运营、交易平台打造和金融会成为中国租赁产业链发展的四个方向。

值得关注的还有链家的金融业务。随着房地产交易金额的扩大,用于周转的贷款需求持续增多,这对于房地产金融领域有着更大的扩围机会。作为链家金融业务的主要产品,“链链金融”的前身——链家理财于2014年底上线。链家方面的数据显示,链家理财历时两年累计交易规模约300亿元,到期本息兑付率100%,共积累40万投资用户,为用户累计发放收益近3亿元。

互联网金融,对很多创业企业来说已经是一片红海,但对左晖而言,或可依托链家的交易平台,仍会是一片蓝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