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私募进军中国市场
2017年海外投资A股成交量或成倍增长
2017-01-13     □记者 桑彤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一边是国内私募出海投资,另一边是海外私募国内扎营。业内人士判断,2017年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交易量或有成倍增长。

富达国际日前宣布,其位于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正式获得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富达国际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陶博宏表示,富达国际成为中国私募基金管理人后,可率先在中国面向国内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及高净值人群提供境内投资产品。

回顾2015-2016年,不难发现外资私募早已陆续进军中国市场。

除富达国际旗下外商独资企业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成立外,已有摩根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安本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在上海自贸区设立投资公司的形式进入。

此外,2016年11月1日,国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荷宝投资管理集团宣布,该公司获得在华外商独资企业牌照,并已在上海成立中国研究团队。

荷宝亚太区股票联席主管兼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表示,扩大荷宝在亚太区的据点,是荷宝拓展区内业务策略的重要部分。从中国A股有望获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分,以及国内外市场的互联互通计划陆续开通可见,中国政府继续致力于开放资本市场。相信中国资产已经日渐成为全球投资者重要的投资组合成分。

荷宝中国研究总监鲁捷表示,中国经济过去由出口主导,但内部经济活动如今已经更为重要,可投资的新经济领域正在中国蓬勃兴起,有必要加强研究。

据悉,荷宝已经在着手准备发行投资于中国境内市场的基金,第一只基金会采用RQFII的额度。2016年10月荷宝卢森堡公司刚获得3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目前荷宝正筹备利用RQFII额度成立一只投资A股的基金。

在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看来,2017年中国市场基本面会有增长,在去年相对基数比较低的背景下,海外投资者参与率会有大幅提升。房东明判断,2017年整体的海外投资者对国内A股市场的交易量会有成倍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私募的进入,对行业发展有积极正面的作用。一方面对A股投资者而言,有更多的投资选择;另一方面,也将使本土私募市场更加多元、开放,对本土私募管理人有促进和交流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