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逆回购加量 央行周三净投放4100亿
2017-01-19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6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和28天期分别为2000亿元和26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55%。鉴于周三到期资金量为500亿元,故当天单日净投放量为4100亿元,创下单日净投放量新高。

“虽然上周五央行提前超额续作MLF,连续加大净投放力度,周三净投放再创新高,但市场资金面情绪整体依然趋紧。”一位市场交易人士18日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分析称,在大行资金拆出有限的情况下,银行间及交易所资金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抬升。

市场数据显示,Shibor利率连续四日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涨7.17个基点报2.3280%,连续四日上涨;1个月期涨3.86个基点,报3.7502%,连涨49个交易日;3个月期涨2.69个基点,报3.7491%,连涨64个交易日。

天风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央行投放大量逆回购资金,节前维稳意图明显,央行对于市场流动性供给的把控能力增强,市场不必过度担心季节性扰动带来的资金紧张局面。不过,近期有大量MLF陆续到期,需关注央行到期续作情况。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为650亿元、6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及150亿元。此外,还有3340亿元MLF到期,其中18日到期1345亿元,19日到期820亿元,21日到期1175亿元。

随着春节临近,央行本周明显加大市场资金的投放力度。周一至周三,逆回购规模已破万亿,分别为2300亿元、3300亿元和4600亿元;体现在当日的净投放量上,分别为1650亿元、2700亿元和4100亿元。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尽管近期资金面持续宽松,但春节前缴准、缴税、取现等压力难消,市场对流动性预期仍较谨慎,预计后续央行将视资金面情况持续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方式灵活投放流动性,节前再度出现资金成本大幅飙升的概率不高,资金面进一步拉紧的程度预计不会超出市场预期。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也表示,本周进入春节前两周,资金取现需求迎来洪峰,加之缴准缴税压力,央行虽加大了资金净投放力度,但仍难改资金面紧张格局,资金利率多数上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