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 怎么看全球化未来
2017-01-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是个智库大国。英国智库不仅在数量与规模上位居世界前列,其质量和影响力更是不容小觑。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项目和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等多方的评选,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都仅次于美国的布鲁金斯学会,稳坐世界智库的“第二把交椅”。

如果说成立于1920年的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是“英国最聪明的脑袋”,那么研究所所长尼布利特则是这个最强大脑里最重要的神经细胞。他已经在这个世界知名的研究所工作十年,此前他曾在美国两大智库之一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担任首席运营官。

尼布利特是欧洲知名的国际问题专家,他最近做出的“英美的世界经济领导地位已经消亡”这一判断引起了我的兴趣。他怎么看当前的全球化“逆潮”?

随着英国全民公决“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涌动的右翼民粹浪潮将一个问题抛给全世界——全球化会停滞吗?如果英美不再推动全球化,全球化的动力将来自何处?

就这个问题,我曾采访过几个英国政经界知名人士,他们的观点不一。

“金砖四国”概念提出者、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英国财政部前商务大臣吉姆·奥尼尔认为,特朗普也阻止不了全球化,商品、资本、人员和思想都无法阻挡地在全球流动。他认为,“全球化停滞”这一担心体现出狭窄的视野,潜力巨大的中国消费者是全球化不可忽视的推动力。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及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则对全球化持悲观看法。他认为目前全球化停滞不前,在一些领域还出现逆转的趋势。“在可预见的将来,不可能再有来自发达国家的新动力推进贸易自由化。”我至今还记得他说完这些话后沮丧的表情。他随后说:“也许在我有生之年都看不见新动力了。”

英国财政部前首席大臣利亚姆·伯恩则认为,中国与欧洲在此时更应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未来十年世界上最重要的全球化推动力量。

当我把同样问题抛给坐在我对面的尼布利特时,他似乎早有准备,想也没想就开始以他标志性的坚定语气进行回答。说到关键处,就用手指敲击面前的桌子,配合他斩钉截铁的判断。

用他的话说,现在美国和整个欧洲都需要在全球化进程中“停下来喘口气”。

他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大部分欧洲地区在保持竞争力的重要元素上投资不足。于是这些国家发展上更趋于内向型,试图将自身建设得更好,以重获在全球化中的领先地位。

对于全球化的未来,他做出几个重要判断:

第一,英国和美国这两个曾经的自由经济秩序旗手正在选择后退,他们将不再是全球化的旗手;

第二,美国和欧洲倒不一定会像他们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那样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而是会尽力维持目前既有的全球化水平,维持关税水平,但同时“重新校正”自己在全球化中的角色,做出更为务实的选择;

第三,今后全球经济的增长也许更多依靠各个国家自身的经济增长驱动,可能更多依靠基础设施投资。

在英国,尼布利特因为长时间领导英美智库,被称为“脚跨太平洋的国际问题专家”。他看到的全球化未来会成真吗?(桂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