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去年四季度资金 流出压力低于去年初
2017-01-20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张灿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银行结汇8857亿元人民币,售汇12060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达3203亿元人民币,这一逆差规模创下近11个月的最高单月逆差额。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19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在跨境资金方面,去年第四季度流出压力总体上低于2016年年初水平,2016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已经有所缓解。预计2017年我国经济运行仍将保持在合理区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会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总体上会有助于支持我国国际收支的基本稳定。

王春英指出,2016年第四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低于去年初水平。从银行结售汇数据来看,四季度逆差943亿美元,比一季度低24%,同比下降43%。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来看,四季度逆差510亿美元,为全年最低值。

她表示,对比2015年底和2016年底两次美联储加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受到的影响已经有所减弱。2016年第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1559亿美元,较2015年四季度少降了15%。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应对方面最有力的措施永远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王春英谈到,新的一年,外汇管理部门将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切实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继续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保持对外汇领域违法违规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围绕外汇储备的热点问题,王春英表示,从对外支付能力和债务清偿能力看,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是十分充裕的。未来我国外汇储备仍将围绕合理区间上下波动。另外,就个人购汇政策方面,王春英也重申了“两个没有变”,即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以及与个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留学、旅游等用汇政策“没有变”。

“从我们监测的数据看,政策实施以来,全国各地个人购汇总体平稳。截至近期,今年1月份以来个人日均购汇环比和同比均有所回落。”王春英说。她还表示,目前,个人经常项下购付汇仍比较便捷,外汇局将继续优化相关政策,督促银行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加强对银行办理个人购付汇业务真实性、合规性检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