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输血乐视 融创150亿元“打水漂”?
2017-01-20     □记者 郑钧天 高少华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陷入资金链窘境的乐视获得多路资金驰援。其中,尤以房地产“土豪”融创最为引人瞩目。此次救活乐视的融资共计168.71亿元,仅房地产企业融创中国就出资150.41亿元,占融资总额的近9成。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这是该公司首笔跨出地产圈的投资。“2016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已突破10万亿元,今后再增长挺难的。房地产行业发展已触碰‘天花板’,融创此次投资乐视也是探索转型。”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国内房地产市场布局空间已经有限的市场环境下,大多数品牌房企势必将面临多元化转型。

但从目前来看,开发商在探索房地产上下游产业之外的投资基本以失败告终。如恒大近期剥离粮油、乳制品及矿泉水等非主营业务,放弃近三年来的快消领域拓展。不少做社区商业的房企也跟记者表示,“做商业前三年根本没打算赚钱。”

但就连孙宏斌自己都坦言,“对乐视生态没完全看懂,对其汽车板块基本没看懂。”

记者采访的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融创此次投资150亿元“打水漂”的可能性更大。张宏伟认为,“融创注资虽缓解了乐视的燃眉之急,但因乐视生态模式的资金缺口巨大,融创的投资极可能造成其多元化转型失败,更可能重蹈顺驰扩张过速失血覆辙。”

事实上,融创中国在市场上激进的扩张步伐和作风备受市场质疑。孙宏斌在发布会上宣称,截至2016年年底,融创中国账上有现金600亿元左右。

然而,2016年融创中国的拿地金额超过千亿元,加之近期融创总斥资近500亿元接连收购莱蒙国际、融科、金科、链家以及乐视等公司的股权。其资金来源引发市场质疑,从而进一步引发了投资者的集体“差评”。

招银国际重申“维持融创中国卖出评级”。招银国际认为,融创中国债务负担沉重,大量的投资和收购将公司的财务杠杆水平推向新高。此外,中金、花旗等机构也担忧,孙宏斌的“机会主义”举措将令融创未来战略非常不清晰。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也相继下调融创评级,其理由无一例外是融创负债率太高。

据高盛高华证券计算,融创中国目前的负债率高达117%,已“资不抵债”。对此,孙宏斌的回应是“投资者可以把入股乐视视为拿地”。但有评估机构认为,拿地是购买不动产资产,从目前来看,土地价值处于单边上涨趋势。而投资前景不明的乐视股权却是风险极高、波动极大的资产,此次“慷投资者之慨试融创之错”,未来或使其公司财务状况恶化。

记者查阅融创财报发现,融创部分借款以竣工物业以及融创及其子公司股权进行抵押。融创2016年业绩中报同时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约为1.0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91.8%。用自有资金购入乐视股权显然远远不够。

融创巨额的收购资金从哪里来?融创公告中解释称,“长期流动资金的来源包括贷款、股东注资及股份发行。”也就是说,融创入股乐视实际上采用“以债养股”模式。这与当年孙宏斌的初创企业“顺驰”扩张过速、资金链断裂,“十个瓶子2个盖子”的资本游戏如出一辙。值得注意的是,孙宏斌曾在发布会上表示,“没想到乐视用这么少的钱,做了这么多事。”

“这足以让监管部门警惕。”有业内人士提醒,融创把左手的负债变成了右手的股权,这无异于在金融杠杆之上再加杠杆。在中央定调继续深化“去杠杆”之际,监管部门应警惕融创和乐视的合作模式沦为“靠无限使用金融杠杆和利用高频率、高广度、高渗透率的关联交易带来的规模扩张假象。”

记者注意到,在宣布150亿元入股乐视后,融创市值三天内缩水超过10%。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