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大夫在线王航:
互联网医疗将全面迎来商业化
2017-01-20     □记者 赵晶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求医问药之难,去北京各大三甲医院门口伫立几分钟,就能深切地感受到。如果站在挂号窗口细细听来,挂上专家号并非易事。

而另一方面,专家对于自己如此“火爆”的受欢迎程度,态度也十分尴尬。一位知名专家就曾对好大夫在线创始人王航说,“一上午20多个病例,对于医学研究并没有任何进益”。因为挂上他号的患者,大部分都是医学领域的常见病,不光他能看,他的学生们都能看。而真正稀缺的、能够提高医疗研究水平的疑难病例,和那些真正需要接受大专家诊疗的疑难重症患者,却因为没有挂上号而得不到大专家的诊治。

因为陪爱人生孩子而三天两头和医院打交道的王航,在2006年,决定开始自己的第四次创业,做一个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吃螃蟹者。

10年后方谈盈利

直到2012年,王航还对媒体表示过,好大夫在线当时的业务并没有形成盈利模式。“我们还是很幸运的,往往在快没钱的时候,就有人主动过来为我们投资。”王航说。

但依靠投资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至2016年底,经过了10年的探索后,王航表示,互联网医疗将全面迎来商业化。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好大夫在线业务转型的目的就是完成商业化,实现自负盈亏,进而盈利。

王航认为,只有让公司赚到钱,在商业上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才有资本继续往下探索,才能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为医生和患者带来便利。如果2017年,好大夫在线可以实现盈亏平衡,那么这个转型就是成功的。

王航有底气说这些,是因为在2016年底,好大夫在线与银川市政府合作,共同成立的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已正式开业。在王航看来,互联网医院正是互联网医疗的盈利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互联网医院成立不久,央视曝出医生“回扣门”,在伤医事件不鲜见的2016年,让本就紧张的医患关系又结了一层冰。

王航认为,这正是互联网医院应该出台的原因。抛开既有的体制限制不论,互联网医院的出现,可以让医生有凭借个人能力实现合法收入增长的可能。

理论上说,靠提供医疗服务挣钱,是医院和医生共同的希望,也是医改的目的。这样能够彻底改变靠多开药、多检查实现盈利的既有模式。

互联网医院的经营思路也基于此。王航认为,互联网医疗的商业模式,最核心的就是服务收费,无论是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远程会诊,还是专家手术、疾病管理,都是利用医生的专业知识,在为患者提供服务。

事实上,从已有的模式已经可以看出,好大夫在线一直致力于鼓励医疗服务价格市场化,让医疗水平高、服务好的医生,获得更高的收入。这种模式不仅可以在线上实现医疗服务价格的合理化,也能够逐渐培养患者的付费意识,让全社会逐步认可医疗服务的价值,助推中国医疗的价格体系改革。

据王航介绍,在好大夫在线的试运营中,数据显示单次线上问诊费用平均价格是100元,北京专家平均诊费147元,上海专家平均诊费138元。

和去医院相比,这并不便宜。但细算下来,这样的问诊可以让北京、上海等地的大专家跨越地域限制,为需要复诊和会诊的患者提供服务,这样的成本对于个人患者来说又显得便宜很多。

“这是相对的,当患者考虑到路费和其他成本的时候,人均100多元的问诊费足够低价。”王航说。

重构诊疗流程 盘活基层医疗资源

王航所说的跨区域诊疗场景并非无法企及。2013年,好大夫在线就通过线上,为一位新疆的患者找到了北京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专家黄磊。通过与专家的电话咨询,亟待肝移植的患者不仅得到了专家的治疗意见,还被告知北京有一个肝源,最终患者获得了及时的治疗。

这样的情况到了现在会变得更加容易。当互联网技术日益发达后,基于互联网带宽基础上的远程问诊、报告传送都不再是困扰异地问诊的难点。“视频、宽带技术的发展,让医生的接受程度也更高了。”王航说。

通过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王航还有一个愿景,就是把大量的复诊场景搬到线上。

“我问过很多医生,他们认为,有50%的患者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复诊,线上诊疗开处方。”王航说。

目前,好大夫在线网站上的14万名活跃医生中,已经有1.2万名医生完成了相关备案手续,可以在好大夫智慧互联网医院上在线诊疗。这些医生有来自北京、上海的大专家,也有就职于县级、地市级医院的医生。线上问诊后,如果需要做检查,互联网医院可以通过分单系统,将患者的检查单分派至离患者最近的医生手上,让患者就近到医保定点医院进行检查。

就像手机打车一样,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在线上分配医疗资源,让基层医院闲置的人员、设备运转起来。现有的县级、地市级医院的医疗设备的采购档次并不低,但常年没有得到有效利用,而通过互联网医院的平台进行整合,不仅能方便患者,也能帮助当地医院提高收入。对于医患双方是双赢的事情。

王航介绍说,美国得克萨斯州对于线上诊疗有一个法律规定:当一名医生和一名患者建立过医患关系,他们此后一年内的所有线上诊疗都合法。

这对于降低医疗成本有很大的作用。“当前,并不是要颠覆现有的医疗体系,而是要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整合利用。”王航说。

同时,王航认为,在线医疗平台的口碑管理,使得“大处方”、“大检查”在互联网医院体系内找不到“发挥余地”。智慧互联网医院的运营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平均每6次问诊,医生才会开具一张处方。但是在传统医院,这个比例接近1:1。

王航特别指出的是,好大夫在线的智慧互联网医院现在开展的是远程医疗,线下对接的药品配送和检验检查都是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医疗机构在做。药品价格是明码标价,通过公开竞争,挤掉了药品价格里面的水分。患者通过好大夫在线的智慧互联网医院购买的药品,比传统渠道便宜20%。“在互联网医院的业务量进一步扩大后,好大夫还将继续降低药价。这种形式的降药价,不影响患者的用药质量,同时可以有效压缩药品的回扣空间。”王航说。

互联网医疗步入2.0时代

在个人创业史上,好大夫在线是王航的第四次创业。在创办好大夫在线之前,王航参与了奇虎360的创办。

在陪夫人产检的过程中,医学专业出身的王航敏锐感受到了商机:“我在排队挂号的时候,我要找的大夫今天出不出诊我都不知道,互联网发展到现在,难道就没有一个信息平台,告诉大家准确的出诊时间和专家的基本信息吗?”

这或许就是互联网创业中寻找到的“用户痛点”。王航最初的设想,是做一个医疗黄页,希望在人们去医院之前告诉人们看什么大夫,你需要去一家三甲大医院还是到一个很小的医院就可以了。

王航曾任雅虎中国搜索事业部总经理,熟悉爬虫程序,他设想可以做一个爬虫程序,抓取医院官方网站上的信息。但他马上发现,这些信息都是两三年前更新的,有些甚至是官网建立后就没有再更新过。

创业伊始,是由创始团队的三四个人,挨个去医院抄门诊信息,来完善好大夫在线上的信息。后来逐渐扩展到各大城市,各地都有人去负责抄医院信息,也有热心网友不断提供。就这样,完成了最初始的信息积累。王航说,网站的前500个医生的点评,都是在医院现场“采访”得来的。

然而,这并不是王航想要的。在争取投资的过程中,王航和他的创始人团队逐渐领悟到了一个道理,在提供靠谱的社会服务和盈利之间,他们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甚至七八年后,这个团队仍然在探索盈利模式。好大夫在线最大的问题是,非常多的人认可好大夫在线,也认可好大夫在线提供的各种讯息。但如果不涉及最关键的诊疗环节,患者的付费意愿就会很低。

王航将这个归纳为互联网医疗1.0时代,商业化空间很有限。这也是2016年底,王航再提商业化的原因,他认为,当前的互联网条件,已经使得远程诊断治疗成为现实。

王航认为,现阶段已经进入了互联网医疗的2.0时代。未来互联网医院的优势有三方面:

一是能够解决医疗资源的不可及性。随着越来越多的医生会诊出现在手机平台,会诊的医生已经跨越了地域和医院的限制,真正实现了医疗资源的流通。好大夫在线未来应该尽可能地将医生会诊向深度开发,将会诊场景尽可能送到基层。

二是帮助盘活基层医疗设备和医疗资源。互联网医院的平台可以起到分诊和转诊的作用,把初诊患者就近分配到最合适的医生那里,先判断一下病情是否严重,是否需要找大专家处理。

三是提高医疗服务的效率。在50%的患者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复诊的情况下,将一部分病情稳定、不需要过多诊疗的患者从异地奔波和排队等待中解放出来,通过互联网来达到随诊和开药。同样被解放的还有每天被大量复诊病人和加号困扰的医生,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关注自己的老患者,减少这些老患者面诊的次数,把门诊机会留给新患者,从而节约整个社会的医疗资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