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一逆回购400亿 结束连续六日净投放
2017-01-24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23日在公开市场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14天期和28天期各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40%和2.55%。由于当日到期资金量为500亿元,故周一实现单日净回笼100亿元,结束了此前市场连续六日净投放。

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目前流动性超预期紧张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存款等跟随公历月份波动,而现金漏出则跟随农历变动。今年春节位于1月份,比照历史经验,会额外多出5000亿元左右的现金漏出,这一点从近期快速攀升的Shibor也能窥知一二;第二,信贷超预期。去年年末和本月第一周信贷明显超预期,商业银行新增资金超预期占用,加剧紧张局面;第三,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未续做。近期有大量MLF密集到期,就上周而言,到期两笔都未续做。MLF回笼的资金需要央行进行投放对冲,MLF资金相对期限更长,到期续做情况更明显地反映了刨去短期扰动因素后央行的真实态度。

事实上,自央行上周五开展“临时流动性便利”后,市场资金面逐渐回暖。22日央行逆回购缩量至600亿元,当天隔夜Shibor利率大幅下跌了18.70个基点,为一周多来首次下跌。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临时流动性便利”虽然降低了春节前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但春节后仍将面临不少资金到期回笼压力。

本周公开市场将有4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四分别有500亿元、1100亿元、2000亿元和1000亿元。另外周一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因春节假期因素,1月27日(周五)-2月2日(下周四)金融市场将休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