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催生新兴产业,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外资不降反升
外资抢滩中国市场“新蓝海”
2017-01-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国内市场增长放缓、制造业成本不断攀升等因素,近两年,我国吸引外资已从高速增长转向中低速平稳增长,但中国庞大的市场对外资依然充满诱惑。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的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认为,从全球比较看,中国仍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多地采访发现,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新兴消费方式等领域的外商投资近年来不降反增。专家指出,未来中国吸引外资将向高技术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集中,同时低端制造业将继续向外转移。

高端制造业市场需求旺

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冯栢文认为,在调整过程中,外商在华投资的方向性更为清晰,大多聚焦在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强、代表市场需求发展方向的产业,高端机械制造就是其中之一。

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新近发布的《2016中国展望》报告称,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由过去“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消费和创新驱动”方向的转变。这推动了“双轨”经济发展态势的形成:轨道一是以基础制造业和传统产业为主,这些行业企业正面临发展困境;而以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为代表的轨道二,正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2015年4月天津自贸区挂牌几乎同时,加拿大企业庞巴迪就在自贸区内投资3000万美元,成立了公务机维修中心,意在填补中国在公务机大修领域的空白。

近年来,公务机在通航产业中的市场前景尤为值得关注,飞机数量年均增长超过50%。庞巴迪相关负责人认为,未来10年,中国将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公务航空市场之一。目前,外商已经加快了在华布局进程,特别是从维修、驾考、供给等全产业链入手。

脚手架是我国建筑行业必不可少的工具,但这种方式不但费时费力,且极易引发人身安全问题。中国工程机械协会装修与高空作业机械分会副会长王东红认为,脚手架施工作业是我国施工领域安全事故最多、效益最差、效率最低的行业之一,高空作业装备市场需求空间巨大。

全球最大高空作业平台制造商美国捷尔杰公司看准时机,先后在上海、天津等地成立生产及销售公司,开掘市场空间。捷尔杰大中国区总经理苏明存认为,中国城镇化快速推进中需要大量的建筑作业,这将为无脚手架作业平台提供广阔的天地。

尽管房地产过热,制造业被认为越来越无利可图。但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颇具技术含量的高端机械制造业仍旧供不应求。商务部统计,2015年,全国设立外资企业26575家,增长11.8%。德国奥迪、戴姆勒,意大利菲亚特,韩国现代、起亚汽车,美国克莱斯勒等在华投资或增资单项金额超过1亿美元。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探访了位于天津开发区的新建奥迪变速器生产厂。这是奥迪在中国的第一家变速器生产厂,年产能为24万台。奥迪中国总经理魏永新说,该工厂为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增加了新的核心竞争力。在他看来,新工厂的投产也是奥迪本土化战略的重要标志。

“我们在中国市场享受过改革红利,相信以后会在中国进一步开放中获得更多机遇。”美国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陈其华说。

生物医药产业迎来“蓝海”

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以及对高质量生活品质的追求,生物医药产业被外企认为是一片全新的投资“蓝海”。英国葛兰索史克、德国拜耳、丹麦诺维信等一批顶尖跨国生物医药企业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其加速在华投资优势明显。

在之前投资设厂基础上,不久前,诺维信在中国又投资新建生物技术实验楼。这是诺维信位于本土丹麦以外的首个技术研发实验室。诺维信公司中国区质量环境安全总监王茂霞说,新建实验室主要从事生产技术的研发,是整个研发中最前段、最具技术含量的环节。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可容纳约100名科学家和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实验楼里,除少数实验人员来自丹麦及其他国家外,绝大多数都是中国本土科研人员。王茂霞认为,在中国投资仍具成本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国公司的员工具有很强的技术工作能力及外语沟通能力。

过去,业内对于跨国药企在华建立研发中心通常认为只是为临床服务,不具备核心技术。但近几年,阿斯利康、葛兰素史克纷纷把药物研究开发全程都在中国完成,这意味着研发中心将以独立的研究方向和完整的研究过程出现,而非跨国药企研发群体中的附属品。而跨国药企在华研发中心的共同特点在于,将以中国市场的需求作为首要研究方向。

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还带动了医疗设备的投资增长。2014年,由美国通用电气投资1亿美元在天津投资建设医疗生产基地,从事磁共振及其他医疗影像类设备生产。该厂的超导磁体生产线是从美国工厂转移而来。此前,通用电气医疗先后在中国建有北京CT扫描系统、磁共振成像系统和X光成像系统工厂、上海生命科学基地、无锡超声和患者监护仪设备工厂以及桐庐的滤纸等全球生产基地。

“中国是医疗行业最具多元化的市场,从城市到农村都有着广泛的医疗需求。”通用电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认为,通用电气将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并进一步增强本土化生产能力,更多研发适合中国市场和需要的产品。

文化旅游等新兴消费兴起

近年来,国内服务消费行业的投资机遇显现。扩大服务业投资对外开放,既引进了优质国际资源,扩大国内供给,也为国内同类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平台。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出境旅游规模达1.2亿人次,出境游购物市场规模达6841亿元。面对国人强大的消费潜力,外商在华投资旅游业的意愿不断增强,越来越多新兴旅游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喜悦号’是诺唯真进入全球发展最快的邮轮市场的第一步。”美国诺唯真公司总裁弗兰克·德·里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喜悦号”邮轮是根据中国游客的传统文化理念与度假喜好量身定制。为支持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投资,诺唯真还在北京、上海开设了办事处。

“中国市场对我们很重要,中国将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最大的邮轮市场。”总部位于瑞士的地中海邮轮公司CEO甘尼·奥诺拉多也表示,2018年公司计划将旗下旗舰级邮轮“地中海辉煌号”投放到中国母港市场。他称,公司已经与上港集团、凯撒旅游等建立合作,并在上海设立了合资企业。

去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业,这也是内地首座迪士尼主题乐园。借助此前影视、游戏、畅销书等作品的文化感召力,主题公园正在成为外商投资的新领域。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环球主题公园2015年与北京签约,决定在通州建设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目前已动工。该项目总投资达500多亿元,其中核心区约215亿元,好莱坞著名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将参与公园设计。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期待,环球主题公园成为通州经济乃至北京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