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地方债发行超6万亿 超八成为置换债
地方存量债尚余6万多亿待置换
业内称,今年全年发债规模约6万亿,城投债将遭遇置换难题
2017-01-26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近期地方债发行数据的出炉,去年全年地方债发行全景得以呈现:2016年全年,我国地方债发行规模60458.4亿元,为2015年发行额的1.6倍。其中,置换债占比超八成。至此,地方存量债尚余6.3万亿元有待完成置换。展望2017年,业内预计,全年发债规模或在6万亿元,置换债将达约4.8万亿元,不过,城投债将遭遇置换难题。

据统计,2016年,在总量超6万亿元规模的地方债中,新增债券1.17万亿元,置换债4.87万亿元,与2015年结构类似,置换债占比都在八成左右。

“这两年置换债券成为地方债券的主要部分,既是落实修订后《预算法》对地方政府举债方式仅限债券的要求,促进了地方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也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地方政府将高利、短期债务置换为低利、长期债务的需求,有效降低了地方债的风险。”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汤林闽博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从发行类别来看,2016年全年发行一般债券33.53万亿元,占发行总额的58.5%。“2016年,一般债券发行比例迅速提升,说明地方政府逐步扩大发行用财政收入偿还方式的地方债,实际上反映了地方政府在不同的财政来源之间的权衡。”中诚信国际报告指出。此外,从区域来看,江苏、山东、浙江、广东和湖南发债规模在31个发行地方债的省(市、自治区)中位列前五。(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