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导智能:打造“先导云”助力“工业4.0”
2017-02-03     □记者 吴永 无锡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成立于2002年的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先导智能”),是一家以主营锂电池、光伏组件、电容器等智能制造装备的企业,其多项产品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自动化装备专业制造商。《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先导智能在实现自身智能化生产的同时,依托强大的科研实力和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行业中率先打造“先导云”,助力更多的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的“工业4.0”,建立全价值链的协同平台。

建在“先导云”上的“智能工厂”

有一家锂电池生产厂商慕名找到先导智能,提出要购买制造设备,但附加了一个条件:他们想建一条智能化的生产线,添加物联网功能,用以全程监控从上料到生产下线的整个流程。

如此个性化的智能改造需求,对先导智能来说,这都不是问题。先导智能的工程师们通过给原来的设备增加了一个小小的网络接口,就实现了这家锂电池生产厂商的“美好想法”。智能时代的到来,倒逼先导智能的生产方式发生着深刻变革。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提出了个性化的智能改造需求。为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先导智能与IBM公司合作打造的“先导云”应运而生。“先导云”协同办公管理系统、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等,可以实现全过程协同化管理、虚拟化生产、柔性化生产、全自动生产以及相关产品的服务化延伸,打造数据联动的“工业4.0”工厂。

在“先导云”上,设计师们只需一个键盘、一个屏幕便可多人在同一平台协同设计,一线工人每天刷卡“领任务”实现精准化生产。走进先导智能的研发中心,所有办公桌上的电脑都没有主机。电脑屏幕旁有个机顶盒大小的黑盒子,这就是控制电脑系统的“虚拟主机”。企业从拿到订单、成立项目组,到设计产品、发货配送,全部通过云平台实现。

据了解,先导智能的每个产品都附着一套无线控制系统,可以远程监控设备在客户工厂的运行情况。产品是否稳定、故障原因是什么,不需要上门查看,工程师在先导智能的办公室里就能掌握远在千里之外的客户工厂情况,随时管控计划、生产、质量、库存、出货以及售后。

柔性生产的关键是标准化,先导智能将来自不同厂商的PDM、ERP、MES、SIM等生产管理系统集成到智能车间综合管理平台时,制定统一标准,保障技术、流程和数据的匹配和统一,同时预留一个开放端口,一旦订单需求变化,相关部门就会重新调整技术、流程和数据,为厂商完成不同品种产品的批量生产提供保障。

2013年,先导智能被授予“江苏省装备智能化示范企业”称号。2015年6月,先导智能的数字化智能车间项目入选首批“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据介绍,先导智能数字化智能车间综合管理系统在国内中小企业中率先实现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以及服务与服务之间的互联,以数据驱动企业高效生产、快速响应、柔性生产,帮助工厂实现智能化生产。数据显示,运用该系统后,企业的按期交货率将达95%,库存流转率将提高30%,数据处理、统计报表的制作效率和准确率会提高6倍多,整体管理水平与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先导智能为各类客户提供系统集成和智能工厂解决方案,进一步打造理想智能工厂。

研发是生命线

先导智能为什么能够助力众多企业实现“智能工厂”的梦想?《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先导智能强大的研发实力或是其成功的秘诀。在先导智能董事长王燕清看来,产品是一家制造企业的核心,而研发则是生命线,丢弃研发的企业很快就会垮掉。

诚如其言,先导智能自创立以来始终瞄准国际一流的竞争对手,把创新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根本途径,千方百计引来200多名研发工程师,把每年销售收入的6%用于研发,集中精力攻关锂电池设备、光伏制造设备等领域的核心技术。

目前,先导智能的多项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如先导智能开发的用于生产动力锂电池电芯的全自动卷绕机和成套整线装备,技术和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替代韩国、日本进口设备。其中已交付ATL公司的动力锂电池卷绕机,被用于为宝马、大众等公司配套生产动力锂电池。同时先导智能已研发成功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18650/21700电池全自动卷绕机,生产效率全球最高,可达30ppm。该设备正在松下公司进行最后调试,未来将用于为特斯拉生产动力锂电池。先导智能开发的用于生产方形数码锂电池电芯的全自动焊接卷绕一体机,被三星、索尼、松下等公司采购用于生产智能终端用锂电池,iPhone手机的锂电池大部分通过先导智能的设备生产的,所有产线均得到了苹果公司的验收通过。

在光伏制造设备领域,先导智能自主开发图像识别系统和机器人控制技术,三年前就研发出了国内首台每小时2400片的高速双轨自动串焊机,能全自动高精度串焊2/3/4/5栅线电池片,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在此基础上,2015年底,先导智能的串焊机节拍又提升至3000片/小时,该自动串焊机在产能上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质量标准远远超过了包括美国、德国企业在内的国外同行。该款产品不仅拥有最高速的串焊技术,还搭载了国内最高端的智能化系统,完全实现替代进口设备,大大降低了国内企业的生产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0年,先导智能就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2014年,该公司又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两化融合管理贯标体系试点单位;2015年,则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贯标体系认证。截至2016年10月,先导智能共计获得专利授权131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90项。

实现超常规发展

在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制造能力支撑下,先导智能近年来始终保持令人侧目的发展速度,实现了超常规发展。特别是2015年5月18日,先导智能登陆资本市场后发展尤为迅猛。

财报显示,先导智能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0654.37万元、6551.45万元,同比分别大增75.41%、74.87%;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3611.08万元、14556.08万元,同比再次分别大增74.89%、122.18%。最新公告显示,2016年1月至9月,先导智能实现营业收入5.93亿元,同比又大增11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又大增128.95%。

记者注意到,先导智能截至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末的资产总额分别为37947.26万元、73599.11万元、171911.49万元,短短几年时间资产激增四五倍。

值得肯定的是,起步于电容器设备制造的先导智能,2008年跨入锂电池装备行业,2009年进军光伏生产设备。短短几年时间,先导智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自动化装备专业制造商和国内最大的光伏自动化设备专业制造商之一。

今年1月6日,先导智能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13.5亿元购买泰坦新动力100%股权。资料显示,泰坦新动力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及销售能量回收型电池化成、分容、分选及自动化仓储物流,各类电芯及模块测试设备的专业厂家,产品广泛应用于高品质锂电池生产行业。业内人士表示,收购完成后,将进一步拓展先导智能收入来源,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