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教育、医疗、经济、生态要素迈向一体化
京津冀打通资源配置大市场
交通等基础建设成为今年投资主要方向
2017-02-14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距离2014年2月首次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三年之际,北京、天津、河北一体化“成绩单”纷纷亮相。从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到重工业等产业大迁移,再到教育、医疗、交通、生态、人才等要素一体化,北京、天津、河北打通了各种资源的一体化。

目前来看,仅在2016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五大重点领域的投入就超过3400亿元。其中,河北全部完成2016年京津冀一体化的103项重点任务。

北京方面,近三年来,已累计退出一般性制造业企业1341家,调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50家。同时,京津冀三地已逐渐形成优势互补、相融相促的一体化产业格局。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等一批合作共建园区建设进展顺利。

2016年,北京企业在津冀两地的投资认缴额分别增长26%和100%;河北从京津引进项目4100个、资金3825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2%和51%。此外,在2015年基础上,2016年北京向津冀的技术输出额达154亿元,同比增长38.7%。天津方面,2014至2016年,京冀企业在津投资项目4865个,累计到位资金5226.7亿元,占天津引进内资的44%。同时天津企业到河北省投资项目超过2600个,累计到位资金1300多亿元。(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