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减产好于预期 沙特减幅创八年最大
2017-02-15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欧佩克公布的最新月报显示,欧佩克组织1月原油总产量减少89万桶/日,为7个月来首次下降。欧佩克称,减产数据好于预期,非欧佩克国家也遵守了减产承诺,但市场原油价格没有快速上扬。

欧佩克月报数据和其他组织的数据相呼应。根据路透报道,11个设定了减产目标的欧佩克产油国实现了目标的93%。国际能源署(IEA)在2月10日的一份报告中也称,在强烈需求支撑下达成的OPEC减产协议初期履约率很高。

沙特表示,其石油减产幅度为8年来最大,据该国直接上报的数据,沙特1月减产71.8万桶/日。

月报小幅上调了2017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至119万桶/日,此前预期为116万桶/日。欧佩克预计2016年对欧佩克原油需求均值为3130万桶/日,同比增长180万桶/日,今年需求均值将为3210万桶/日,同比增长约80万桶/日。

月报还预计,全球石油市场2017年过剩为98.5万桶/日,此前报告显示供应过剩124万桶/日。月报还将2017年美国原油总产量预期上调23万桶/日,因钻井活动回升,预计页岩油将增加。

虽然欧佩克和其他主要石油出口国减产,但是美国的库存和产量正在增加,页岩油生产商继续增加钻机。在截至2月3日的一周中,美国原油产量上升至898万桶/日,这比2016年低点增加了约50万桶/日,而且EIA预计,2018年美国的日产量将继续攀升,达到197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953万桶。过去两个月,该美国基准油价多数时间位于每桶50美元至55美元之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