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保证金比例 中金所松绑股指期货
2017-02-17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股指期货松绑终于从传闻变成了现实,中金所2月16日宣布,自2017年2月17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40%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40%调整为30%。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仍为合约价值的20%。同时,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受到A股市场巨幅波动的影响,股指期货成为众矢之的,在这一背景下,中金所数次上调了股指期货的手续费以及各品种的交易保证金。在距今最近的一次调整中(2015年9月7日),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十三,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此前合约价值的30%提高到40%;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此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20%。

经过2017年2月份这次调整之后,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手续费有所降低,但仍较2015年8月之前的水平高出很多。

关于股指期货的松绑传言一直由来已久,此前已经过数次酝酿。在2月10日举行的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表示,积极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择机退出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国金期货原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认为,从公布的各项指标看,本次调整仅是对股指期货限制措施的小幅调整,风险可控,不会对股指期货和股票市场正常运行产生影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次下调表明监管层逐渐恢复股指期货的市场属性,发挥股指期货风险管理的正常功能。股指期货管制措施是2015年股市巨幅波动特别时期经过专门管制最终形成的结果。在严厉的管制之下,市场人气流动性确实是严重不足,机构套保、风险对冲无法正常展开,逐步松绑股指期货交易有关限制,能够使股指期货价格发现、套期保值等功能得以有效发挥,完善资本市场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