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戈尔高调“回归主业”成效不明显
地产与投资板块业绩波动大
2017-02-17     □记者 吴永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雅戈尔以服装国产品牌为消费者所熟知。不过,丁酉鸡年伊始,雅戈尔动物园陷入“老虎咬人”风波后,雅戈尔另一个“地产公司”的身份却浮出水面。

《经济参考报》记者深入研读雅戈尔历年财报发现,这家已形成品牌服装、地产开发和金融投资“三足鼎立”格局的多元化企业,服装板块贡献的净利润占整体净利润的比重呈逐年下滑态势,地产与投资板块则出现了业绩较大的现象。鉴于此,雅戈尔高层自2012年起多次公开高调宣称“回归主业”。业内人士表示,从业绩构成来看,雅戈尔“回归主业”之举成效目前并不明显。

六成营收来自地产开发投资板块贡献过半利润

成立于1979年的雅戈尔,1998年11月19日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多年来一直是中国服装业的翘楚。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雅戈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稳步发展。但从业绩构成看,地产板块和投资板块的贡献远大于服装板块。

为此,《经济参考报》对雅戈尔最近三年财报进行了深入综合研究。财报显示,2013年至2015年,雅戈尔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16687.56万元、1590321.60万元和1452739.26万元,当期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35959.70万元、316241.87万元和437149.7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分别为246680.35万元、138976.14万元和220671.08万元。

总体来看,雅戈尔最近三年发展较为稳健:营业收入基本上维持在每年150亿元左右,而净利润却呈现出不断上升势头。但是,归属净利润表现不够理想,上下波动较大。

《经济参考报》记者对雅戈尔业绩的详细构成进行进一步研究时发现,其“品牌服装、地产开发和金融投资”三驾马车贡献各不相同,其中地产和投资板块占比较大。从营收构成来看,地产开发收入最近三年基本维持在100亿元左右,占营收比则均在六成以上。财报显示,2013年至2015年,雅戈尔地产开发收入分别为953195.20万元、1069885.51万元和980652.06万元。而品牌服装收入最近三年基本维持在40多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则仅为三成左右。

从净利润构成来看,地产开发和投资板块贡献较大,其中过半利润来自投资板块。2013年至2015年,雅戈尔实现的净利润合计为889351.31万元,其中服装、地产、投资等三大板块贡献的净利润合计分别为194787.40万元、230574.06万元和466241.14万元,服装、地产、投资净利润占整体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21.90%、25.93%和52.42%。

长期被指“不务正业”地产与投资业绩波动大

虽然雅戈尔多年来取得了较为稳健的发展,但伴随着其发展的争议却始终没有停息,而“不务正业”、“轻视主业”等则是争议的重中之重。早在2007年,美国《商业周刊》曾批评中国部分上市公司不务主业,雅戈尔因投资股票和地产而榜上有名。一段时间,雅戈尔甚至被看作服装行业“不务正业”的最典型样本。有人说,雅戈尔是服装领域最懂金融和地产的公司,也是资本圈里最擅长卖服装的公司。

虽然这些说法带有些许戏谑味道,但不可否认的是,雅戈尔在房地产开发和金融投资领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据悉,雅戈尔从1992年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先后在宁波、苏州等地开发住宅、别墅、商务楼等各类物业。2004年后,雅戈尔踏上地产高速扩张的道路,在长三角各地频频高价拿地并屡屡成为当地的“地王”,成为较强的区域市场品牌。伴随着地产业务的迅猛发展,雅戈尔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但雅戈尔的地产业务并非一帆风顺。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收紧的环境下,雅戈尔曾因过高的拿地成本而陷入销售困境。而2013年6月,雅戈尔则因向政府退还两宗土地导致4.84亿元保证金打了水漂。雅戈尔早就启动的将房地产业务拆分独立上市的举动,也因种种原因而未能如愿。《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公开财务资料中研究发现,雅戈尔地产板块业绩犹如过山车般不稳定。最近三年财报显示,虽然雅戈尔地产开发每年营收稳定在100亿元左右,但地产板块贡献的净利润却极不稳定,分别为116604.87万元、12205.39万元和101763.80万元,地产板块净利润占当期整体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85.76%、3.86%和23.28%。而早在2009年,雅戈尔地产板块贡献的净利润已经达到119134.30万元。

雅戈尔的投资业务起始于1993年的股权投资,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一度被誉为“中国的巴菲特”,雅戈尔也被封A股“股神”。自2007年进入证券投资以来,雅戈尔参股的上市公司已经涵盖金融、机械制造、服装、医药等多个领域,从2012年开始,雅戈尔启动了由金融投资向产业投资的战略转型,重点投向大健康、大金融、综合性集团等领域。

遗憾的是,资本市场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太多,虽然雅戈尔在股权投资上赚得盆满钵满,但仍有一些年度出现了亏损情况。财报显示,2014年、2015年雅戈尔投资板块贡献的净利润分别高达242486.24万元和272694.63万元,占当期整体净利润的比例则分别高达76.68%和62.38%。但此前的2012年、2013年,雅戈尔投资板块则分别巨亏23074.64万元、48939.73万元。

品牌服装净利占比下滑回归主业成效不明显

业内有这样一种观点:雅戈尔多元化发展战略多以获取投资收益为目的,在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消费大环境尚未完全回暖的大环境下,能够为公司带来较大的利润,但这也使得雅戈尔错过继续壮大服装主业并成为国际知名品牌的机会。事实上,雅戈尔高层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并多次公开表示要“回归主业”、“让服装主业奔跑”等。

譬如,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早在2012年7月的投资者沟通会上公开承诺,公司将重新回归到服装的主业上来,并严格控制房地产投入,调整投资规模,集中资源向品牌服装投入。最近几年,雅戈尔在品牌服装领域坚持推进“由生产经营型向品牌运营型转型”的战略规划,逐步提升品牌形象和市场份额。2015年,雅戈尔制定了“4个1000”的战略发展规划,确立了要在未来五年左右的时间,培育1000万名年消费额在1000元以上的活跃会员、建设1000家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营销平台的发展目标。2016年10月,雅戈尔与欧洲五大顶级面料供应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国服装行业高端成衣和定制品牌MAYOR,雅戈尔计划未来5年内投入100亿元,加强对服装领域新材料、新面料、新工艺、新品牌和新服务的创新,用5年时间再造一个雅戈尔。

客观地说,雅戈尔的品牌价值仍令人为之点赞。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编制的《全国大型零售企业暨消费品市场2015年度检测报告》,雅戈尔主打产品雅戈尔衬衫、雅戈尔西服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分别连续二十一年和十六年位列第一,商务休闲装、夹克衫、男裤的市场占有率也分别位列第二、第三、第四,形成有效补充。

但从财报来看,雅戈尔“回归主业”之举目前尚未看出明显的成效。《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雅戈尔服装板块2013年至2015年贡献的净利润每年只有6亿多元,且占整体净利润比重分别为47.34%、20.64%和14.90%,呈逐年下降态势,而2012年服装板块净利润占整体净利润的比重高达51.24%。此外,雅戈尔的品牌服装毛利率最近三年虽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呈现上下波动态势,2013年至2015年分别为63.57%、68.61%、64.88%。

任何单一产业都有其周期生命,历经改革开放前20多年高速增长后,国内服装业已显示出增长乏力的态势。业内人士表示,在国产服装品牌几乎都在遭遇零售业寒冬考验的大环境下,“五年再造一个雅戈尔”、“4个1000”等目标是否能实现尚存疑问,其未来具体成效尚待观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