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上市18年正式退市 重组将收官
2017-02-17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的重组完成,其上市公司也迎来实质合并。近日,武钢集团旗下上市主体——武钢股份正式终止上市,结束在资本市场近19年的历史,其股票按比例转换为宝钢股份股票。

在上证交易系统内,记者看到,证券代码600005的武钢股份已处于停牌状态。今年1月23日,武钢股份以每股3.71元收盘,结束最后一个交易日,就此停牌至今。

武钢股份1999年上市,为钢铁板块知名蓝筹股。在央企改革和去产能的背景之下,两大钢铁巨头宝钢与武钢2016年实施战略重组。而双方在资本市场的主要上市平台——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也展开换股。

去年9月,武钢股份公告称,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股东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为合并方暨存续方,武钢股份为被合并方暨非存续方。目前,该重组方案已经双方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获证监会核准。其后,武钢股份向上交所申请股票终止上市,并获批,最终于2月14日退市。

武钢股份表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武钢股份股东持有的公司股票将按照1:0.56的比例转换为宝钢股份股票,即每1股本武钢股份股票可换取0.56股宝钢股份股票。合并后的宝武股份总股数将增至221亿股,其中武钢集团持股13.49%。公司股东换得的宝钢股份股票将于本次合并换股完成后在上交所上市,宝钢股份将办理相关变更登记手续,并于完成手续后复牌。

合并后,宝钢集团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而武钢集团将整体无偿划入,成为新宝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上市公司层面,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采取换股的方式进行合并。宝钢股份总股数将增至221亿股,宝武钢铁集团持股比例为52.14%,宝武集团旗下子公司武钢集团持股13.49%,另有34.37%的股份为其他外部股东所拥有。

全新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拥有员工22.8万人,资产总额约7300亿元,年营收达3300亿元,在2015年世界500强中可列123位左右。其粗钢年产能超6000万吨,在全球仅次于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

长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虽然钢铁行业的自身属性决定了重组合并的短期效用可能有限,但立足长远,宝武合并带来的规模效应及部分品种集中度的提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公司产品上下游的议价能力,铸造强者恒强的行业地位。

同时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宝钢和武钢本身就是本土钢铁龙头企业,在行业所占市场份额大,是南方钢铁国企改革的标志性事件,重组的完成对行业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让市场对北方钢铁企业合并的预期增强。

无论是国企改革还是钢铁去产能的概念以及市场未来对基建行业的良好预期,都让资本市场对宝武集团未来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自从宝武重组消息公布后,宝钢股份股价一直较为坚挺。不过自从1月24日起,宝钢股份开始停牌至今。在此期间,钢铁板块持续大涨。从对标同为钢铁行业、央企上市公司的鞍钢股份来看,其在1月24日至2月15日从5.77元上涨到6.18元。

虽然市场对宝武集团未来发展预期良好,但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如何协调好人事、管理等各方面,是宝武集团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也是双方在合并之后能否发挥1+1>2效应的关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