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归集方案已出台
首批7省份实现养老金委托投资
已有3600亿元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将有效改善投资者结构
2017-02-21     □记者 李唐宁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北京、上海等7省市成为国务院出台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后,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拟定首批签约省份,目前已有包括共计3600亿元的基本养老基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同时,国家层面的养老保险基金归集方案已经出台,其余省份正根据规定归集资金,但最终委托投资运营的基金规模还未确定。

“中央层面的养老金归集方案已经出台,目前已经归集了不少,其他省份正在推动过程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养老金投资运营,监管部门制定好了方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对阶段性的结余养老保险金进行运作。

据了解,2016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5.28万亿元,总支出4.65万亿元,收支保持总体平衡。截至去年末,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超过8.8亿,累计结存超过4万亿,有分析人士预计,其中可交给社保基金进行投资运营的资金约2万亿元。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办法》规定,由省级政府将各地可投资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统一委托给被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进行投资运营。(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