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系列新政将密集出炉
油气体制改革有望落地,首批试点渐近
2017-02-22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下称《意见》)已经结束意见征求,有望于近期出台。而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政府也纷纷酝酿或已出台包含天然气在内的价格改革指导意见或者专门的天然气利用发展规划。

在大气污染防治趋严、能源体制改革落地在即的大环境下,今年天然气新政将密集出炉。与以往相比,这一系列政策更为明确提出天然气改革措施,如2017年将研究制定天然气干线管道价格、酝酿煤改气、油改气的补贴和财税优惠政策,鼓励在重庆、江苏、上海、河北等地开展油气体制改革试点等。

作为一种高效清洁能源,天然气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公开数据显示,受经济增速放缓、价格优势不足等因素影响,2014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速开始大幅下滑,2015年甚至创10年新低。在2015年两次价格改革、多地煤改气工程陆续投运之下,2016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约为2240亿立方米左右,同比增长9.3%,增速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

按照规划,“十三五”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要达到3600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要达到10%。在相关部委和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难度比较大,必须付出相当的努力。“困难归困难,但现在经济触底回升,经过一系列政策落实,特别是环保和改革措施,我觉得还是很有希望完成。”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