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位院士联合建议尽快开展 渤海湾海底隧道前期工作
2017-02-22     □记者 张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对渤海海峡海底隧道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等25位院士将联名建议尽快建立国家层面协调工作机制,尽快开展预可研究工作,进行前期海底地形地质勘察、投融资与效益分析、风险评估。

“渤海经济圈之所以难以像珠三角、长三角那样,形成连续、统一的经济圈,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主要原因是环渤海南北两岸相隔,成为交通死角。”王梦恕表示,从烟台到大连的直线距离大约是170公里,乘船需要六到八个小时,除了轮渡运输,铁路要多绕行1500公里,高速公路要多绕行1600公里。

为了解决渤海湾的交通死角问题,2012年中国工程院针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问题设立了由王梦恕院士牵头的院级重点咨询项目,共有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70多位专家参与项目研究工作,并于2014年9月向国务院呈报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咨询项目成果。

报告认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十分必要,对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全面协调一体化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优化运输结构、巩固国防以及开发海上资源和能源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应该尽快立项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

据记者了解,为加快推进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尽快摸清渤海海峡区域海底的地形地质,王梦恕等25位院士形成联名建议书,建议尽快建立国家层面协调工作机制,成立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协调工作机构,尽快组织推进相关工作;建议委托相关单位成立技术组,尽快开展预可研究工作,进行前期海底地形地质勘察、投融资与效益分析、风险评估等。

根据中国工程院方案,该项目建议采用全隧道形式,按长125公里进行投资匡算,约2200亿元,预测运营15年可收回成本。王梦恕建议该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用六年时间来打通隧道,用10年时间建成,建成后它将成为中国最长海底隧道,从烟台到大连只需40多分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