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进入债市再迎政策利好
境外投资者外汇衍生品业务准则明确,外汇对冲成本降低
2017-02-28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开放再出重磅新举措。国家外汇管理局27日晚间正式对外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在具备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业内人士表示,《通知》的出台,意味着我国外汇市场开放水平的提高,而在国内债市开放的大背景下,此举将会降低境外投资者的外汇对冲成本,有助于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的债券市场。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此前的外汇管理规定,除境外央行类机构外,投资于境内银行间债市的其他机构投资人不能参与境内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交易。但是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逐步增强的市场环境下,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存在管理外汇风险的需求。

“此前,境外投资者也可以在境外人民币市场进行外汇风险管理,但是此前这种境内进行债券投资、境外进行外汇套期保值的操作方式并非一站式的操作方式。开放境内的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给境外投资者,一方面能进一步提升其操作的便利度,另一方面也能为其外汇风险管理提供更为多样化的选择。”上述外汇局人士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此举将会降低境外投资者的外汇对冲成本,有助于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的债券市场。(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