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升级准入规则 英银行业承压
2017-02-28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脱欧”谈判即将展开,占英国经济举足轻重的金融业恐难以维持其准入欧盟单一市场的待遇。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获得的一份欧盟委员会草案,欧盟将确保区域内金融机构运作的平等性,将通过规章制度加强监管,不让非欧盟金融机构钻空子规避欧盟金融监管。

此举适逢英国金融业者寻求利用欧盟的“平等条款”,即在欧盟认定该外籍机构所在国的监管条件与欧盟相当,方可维持其在欧盟市场的业务。

新的草案可能赋予欧盟更多的权限——即使认定了“平等条款”,仍将持续监察,如发现有悖条款,可取消该机构利用“平等条款”权限。

之前曾有支持英国“脱欧”人士认为,英国金融业能在脱欧后摆脱欧盟高强度监管束缚,利用“平等条款”继续准入欧盟市场。但欧盟方面此举意味着,若认定海外国监管水平宽松于欧盟,将不会给予该国机构“平等条款”的准入待遇。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由于欧盟委员会的立场强硬,伦敦最大化准入欧盟单一市场的希望几乎破灭。

德国央行负责监管的执委多姆布雷特日前警告称,英国银行想办法在英国“脱欧”后保留对欧盟市场的准入时,不要试图蒙蔽监管机构。

“我们不会接受任何建立空壳或‘信箱公司’而业务实际上仍在伦敦进行的作法。”多姆布雷特说。

“我敦促银行不要花时间设计规避监管要求的策略,”多姆布雷特说,“这包括一些看似有创意的解决方案,例如‘机票加自驾’,即银行家每日从伦敦飞到欧盟国家,或者是把交易计在欧盟子公司名下,但实际在伦敦执行。”

他称,他们不应对与欧盟内采取同等规定的“平等”体制或自由贸易协定抱有过高希望。

目前英国金融机构享有在欧盟开展金融业务的“欧盟护照”权,这使不少国际金融机构能够以伦敦为基地,开展对欧金融业务。“脱欧”后,该权利会否被保留尚不清楚。一旦失去这一权利,在英国的金融机构将无法进入大部分欧洲市场。

目前,伦敦金融城在欧洲金融体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每天伦敦金融城的清算业务额逾9000亿美元。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以欧元计价的利率互换交易有70%发生在英国,11%发生于法国,7%发生在德国。

由于“脱欧”谈判诱发的不确定性,银行业者出现出逃迹象,尤其是前沿的金融科技业者。

欧洲增长最快的金融科技企业之一PPRO集团首席执行官西蒙·布莱克说,他的公司刚刚启动在卢森堡的经营业务,因为他们无法确定,总部在英国的公司是否仍能根据现行“护照”规定,在欧盟其他国家进行交易。

他说:“据我所知,没有一家在英国获得经营许可的金融科技公司不在想其他办法。大逃离已经开始。这个趋势在2018年将更为明显。”

英国一直是金融科技革命的先锋,该行业雇用了6万名员工,还获得政府的投资帮助。该行业在2015年创收66亿英镑。

此前,法国中间派总统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表示,如果当选,他将在英国“脱欧”谈判中采取强硬的立场,这使人们又开始担心伦敦金融城大佬们的任何盘算都将陷入困境。马克龙还呼吁创业公司和其他企业来法国。

另外,对于大型银行而言,“脱欧”后经济基本面将受到的冲击也令其业绩承受压力。英国国家经济及社会研究院(NIESR)报告预测,受“脱欧”影响,英国2017年经济增速可能为1.7% ,2018年为1.9%,比之2016年2%左右的增速都是有所放缓的。与此同时,NIESR预计全球经济将在2016年增长3%的基础上继续反弹,2017年增速将达3.1%,2018年进一步上升至3.5%。全球经济强劲复苏的预测,与对英国经济并不乐观的预测形成鲜明对比。“脱欧”可能导致的经济放缓将对英国银行的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几大银行的业绩报告中都对此有所提及。如业务97%集中在英国的莱斯银行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警告,该银行的业绩与英国经济息息相关,“脱欧的决定意味着英国与欧洲未来的关系尚不明朗,经济前景具有不确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