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千亿规模频现,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基金成主力
政府引导基金迎万亿级爆发增长
机构统计政府引导基金目标总金额已超5万亿元
2017-03-01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财政支出创新方式之一,政府引导基金在我国迎来爆发式增长。近期,多地政府引导基金设立的步伐在明显加快,还有不少地方把积极组建政府引导的产业基金、做大基金规模提上了日程。

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私募通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国内共成立1013支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已经超过5.3万亿元,已到位资金1.9万亿元。其中,仅2016年就新设立政府引导基金384支,披露的总目标规模超过3.1万亿元。

政府引导基金,即政府出资设立母基金,下设若干子基金,子基金采取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设立。事实上,我国政府引导基金从2014年开始步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近年来,地方引导基金提速发展的势头越来越明显。2016年,我国政府引导基金更是高歌猛进,遍地开花。从基金目标规模来看,2016年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100.8%。

中央层面,政府引导基金设立的步伐不减。继2015年决定设立400亿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600亿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后,2016年接连设立了多只规模超千亿的政府引导基金。

与此同时,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邢姗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地方政府纷纷开始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以股权投资方式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产业发展。这一方面因为政策的引导和中央层面基金设立调动了地方积极性,另一方面也缘于各级政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解决融资难问题需求迫切。

邢姗姗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在步入“新常态”,寻找经济中长期增长新动力成为促进经济成功转型的最关键一环,各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的需求非常迫切。在此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均将政府引导基金视为大力促进“双创”产业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调整经济结构的有利工具。

有分析认为,政府引导基金一方面能够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吸引社会资本,一方面能够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解决中小企业和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难问题,从而促进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建设,因此备受各级政府青睐。

据介绍,从行业来看,基础设施类政府引导基金成为主力。基础设施类政府引导基金单支基金规模呈现不断扩大趋势,规模超百亿,甚至千亿的政府引导基金频现。此外,战略新兴产业备受青睐,2016年涌现了大批投向战略新兴产业的政府引导基金。这些基金或是专注于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一两个细分产业,如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的专项基金,或是覆盖整个战略新兴产业的综合类基金。

而从地域分布来看,政府引导基金呈现由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加速扩散的发展趋势。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及珠三角地区依然是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最密集的区域。同时,国内其他偏远地区也在积极尝试利用政府引导基金,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发展。从级别分布特点来看,地市级和县区级行政单位逐渐成为政府投资基金设立主力,其中,地市级政府投资基金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36.7%增至42.6%。

伴随着政府引导基金的升温,财政部等相关部门也加强了引导和规范。继2015年12月发布《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后,2016年2月,财政部又发布了《关于财政资金注资政府投资基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政府投资基金应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进行运作。

社科院中国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指出,产业引导基金是把财政资金的公共性和社会资本的盈利性相结合,因此,如何兼顾和结合这两方需求成为关键。

清科研究中心预计,目前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需求缺口仍然巨大,预计未来基础设施类基金增长步伐不会减慢。投中研究院报告指出,从2002年我国第一支政府引导基金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成立至今,政府引导基金已走过15个年头,逐渐进入规范运作的发展轨道。伴随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与权益类投资配置需求的持续增加,政府引导基金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