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焰章代表:
“三管齐下” 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3-07     □记者 李新民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明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的同时,再次把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焰章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这表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然是今年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

丁焰章表示,如果把2016年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的一年,那么今年应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攻坚的一年。特别是对于能源行业而言,煤炭产能过剩、非化石能源占比偏低、系统缺乏协调性和灵活性等问题依然突出,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从三个方面着力推进。

“首先是去产能、防风险。”丁焰章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年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加大不符合煤炭产业政策的煤矿淘汰力度,有序发展先进产能,规范煤矿项目建设秩序,进一步化解煤炭产能过剩;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煤电风险预警机制,调控煤电建设节奏,加大淘汰落后煤电机组力度,加快煤电结构优化升级,有效防范和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

其次是调结构、促转型。丁焰章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着力改变结构性失衡,实现转型升级,具体到能源领域就是要加快“双重更替”步伐,提高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的水平。一是要通过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开发进度、安全有序发展核电项目、优化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建设开发布局、加大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的利用规模等方式,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利用比重。二是要推广煤炭绿色开采技术,扩大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范围,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推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实现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

“第三是补短板、提效率。”丁焰章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是补短板,具体到能源领域来说,就是提高能源输送和系统调节能力,实现生产-输送-消费-储存等环节的协调发展。通过统筹送受端资源条件、市场空间、承受能力等,因地制宜地推动油气管道、输电通道建设,实现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结合调峰需求、站址条件等,优化储气库、调峰气电、抽蓄电站等发展布局,加大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力度,增强系统运行灵活性,提高系统调峰能力和运行效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