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谢卫:
严守底线 金融业须持牌经营
2017-03-07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好金融体制改革。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日前就相关问题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业牵一发而动全身,持牌经营是金融业不可突破的底线,伪金融的不断冲击和监管套利导致的金融乱象必须清除。当前应当凝聚共识,正本清源,从风险形成的源头强化金融监管政策。

在两会期间,谢卫提交了《关于凝聚防范金融风险共识的建议》的提案。他认为,金融业的无序创新引发了金融乱象。这些年金融领域的所谓创新令人眼花缭乱,但细细总结一下,金融创新主要围绕两个方面:一是淡化持证经营的概念。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所谓新金融打着普惠金融的旗号以野蛮生长的方式迅速蔓延,一开始就游离于监管之外,无门槛、高风险和对资金管理的漠视成为它们的主要特征。近两年不断发生的跑路事件和资金链断裂便是这种无照经营的所谓金融创新的必然结果。二是持续不断的监管套利,资金在金融系统内的自我循环和不断地加杠杆行为偏离了金融业自身发展的使命,也累积了不容忽视的资金堰塞湖风险。

有意见认为,金融创新需要对现有的法律法规体系进行一些突破,他不同意这种观点。“金融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的教训还不够多吗?信贷投放是一个专业性很高的行业,必须要有牌照,没有说可以‘先行先试’,这个事情已经不需要讨论。”谢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金融是资金的流动,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小地方的金融危机,马上会危及全国。做资金生意的没有牌照,这是无法想象的。“金融创新和实体创新不一样,所谓的创新就应该勇敢地试、勇敢地走,出了问题再规范,这是教科书式的语言。你拿自己的钱勇敢地试我一点意见没有,但是拿着别人的钱做所谓的金融创新是不行的。”他说。

谢卫认为,金融业最大的底线,就是要有牌照。“如果说互联网金融是新的业态,1999年以前也没有基金公司,我们到这个行业里,首先也是要有牌照的,正是因为牌照管理、托管制度的存在,所以基金公司从来没有听说过有跑路的。基金公司可以亏损,持有人可以选择赎回,但从来没有所谓的跑路事件。”

谢卫表示,另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的错误金融观助长了金融风险。现在各种非持牌的类金融业态都是由地方政府审批成立,有的只是当一般企业由工商部门注册成立。地方政府只看到短期的就业和税收增长,忽视了此类企业的风险和对地方乃至全国金融生态的破坏。地方政府在金融发展和监管问题上的权责利不对称导致现在金融二元监管框架的隐形存在,并极大干扰统一监管政策的形成。

谢卫认为,没有所谓的金融二元结构,金融是集中统一管理,地方政府不应当有发展金融的主导权,实践证明,这样做的问题太多了,应当将审批权上收。“现在P2P、网贷归到了银监会管,众筹归到了证监会管,这些都是出了问题才归到相关部委管理,这些部委现在要做大量的工作摸底登记。”谢卫认为,金融业守土有责,地方政府想要创造就业、税收,就必须承担风险,现在必须按照科学合理的方法来运行。

作为基金行业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谢卫还表示,基金行业要有使命感,公募基金是资管行业的先行者,有比较好的制度安排(托管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和不承诺收益),这些制度应当成为未来资管行业做功能监管支柱性的标准。“基金行业立足于资产管理行业,靠的不是制度红利,靠的是主动管理能力,基金公司必须要有鲜明的特点,就是在二级市场上的主动管理能力必须要比别人强。我们不能和别人去比通道、比套利。主动管理能力,基金公司是鼻祖,必须巩固和发挥这方面的优势。”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