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按项目付费 全面推进复合付费方式
医保支付改革上演医改“重头戏”
2017-03-09     □记者 李唐宁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已从零星探索逐步走向全面推开。《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2017年将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县级公立医院和试点城市公立医院全面推进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和总额预付等复合付费方式改革。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3154亿元,比2015年决算数11953亿元增长1201亿元,增长10%,比全国财政支出增幅6.8%高出3.2个百分点,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从2015年的6.8%提高到7%。2017年,继续将医疗卫生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加大政府卫生投入力度。在投入方向上,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重点加大对基本医疗保障、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投入,并向困难群体和贫困地区倾斜。

不过,随着医改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利益格局调整更加复杂。基本医保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可持续性不强、医疗费用增长过快等问题仍然存在。2008至2015年,我国卫生总费用从14535亿元上涨到40975亿元,年均增幅达16%。与此同时,我国部分地区的医保基金出现赤字,医保制度的可持续性面临考验。

专家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GDP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卫生总费用不能再继续维持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否则将导致医疗卫生制度不可持续。(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