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连续11日净回笼4300亿
2017-03-10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央行9日公告称,近期增加流动性的因素较多,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周四(3月9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同时,公开市场当日将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这已是连续第11个交易日实现净回笼。

在资金利率方面,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银行间同业拆借1天期品种报2.4062%,涨0.45个基点;7天期报2.6746%,跌13.74个基点;14天期报3.4444%,涨2.5个基点;1个月期报4.5366%,涨15.41个基点。银行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3844%,跌0.57个基点;7天期报2.6120%,跌1.17个基点;14天期报3.2497%,跌10.06个基点;1个月期报4.3282%,涨8.54个基点。

对此,有市场交易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短期资金较为充足,但中长期资金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市场对3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较高,加之资管新规等均将对国内债市和市场利率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近期市场资金面总体平稳,反映流动性松紧程度的指标均在相对低位小幅整理,仅7天期质押波幅略大,央行并无大举投放资金的必要。另外,最近三周国债到期量较大,尤其本周,接近千亿元,国债到期本身对流动性也会产生挹注效果,因此成为替代公开市场投放效果的一个来源,从而降低对央行操作的需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