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美联储连续加息的外溢效应
2017-03-17     □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又加息了。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第三次加息。与第一次和第二次加息间隔了一年相比,这次加息与上次间隔了只有90天。而且,美联储今年还将进行两次乃至更多次加息。频繁的加息符合美国利益,也意味着美国正在彻底告别宽松政策,这可能对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

必须看到,美联储现在能加息,就在于美国经济正强势归来——GDP持续增长,失业率低到不足5%。美国终于又和中国一起,成为世界经济的两大发动机。同时,美国通胀预期在加大,股指在狂飙,加息有其内在迫切性。

美联储加息,是美国的国内事务不假,但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特殊属性,决定了美国加息不可低估的外溢影响。而且,更多是负面影响。

事实上,对美国来说,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最大红利,就是可以对世界“割韭菜”或剪羊毛。金融危机期间,开动印钞机,美元流向海外,实质上是强行借钱,这是第一轮剪羊毛;美国经济渡过难关后,美联储会加息,巨大虹吸效应让美元回流,这是第二轮剪羊毛。

对一些国家而言,美国经济糟糕,苦;美国经济好转,有时更苦!因为第二轮剪羊毛,轻则资本外逃、经济失血,重则面临全面的政治和经济危机。自2015年末美联储开始加息以来,已有多国货币出现崩盘。美元走强,还将加剧大宗商品的疲软,让一些资源输出型国家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数据或许更能说明一切。以美联储最近三次加息周期为例,第一轮从1994年2月到1995年2月,美联储加息7次,基准利率从3%升至6%;第二轮从1999年6月至2000年5月,加息6次,基准利率从4.75%升至6.5%;第三轮是从2004年6月到2006年6月,加息17次,基准利率从1%升至5.25%。

美联储加息,世界紧缩。第一轮加息周期,1994年美资本净流入总计1767亿美元,较1993年增加87%,1996年升至2541亿美元;第二轮,1999年美资本净流入达7402亿美元,较1998年增加75%,2000年更是猛增至1.05万亿美元;第三轮,2004年美资本净流入总计9789亿美元,较2003年增加60%,2006年进一步升至1.06万亿美元。

可以说,虽然这三轮加息处于不同的历史时期,次数也不同,但有一个类似的结果,就是加息加剧了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流,最后导致区域乃至全球的金融危机。

事实上,在上一轮加息周期,频密的加息戳破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次贷危机随之爆发,并进而让美国陷入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不可否认,美国利率政策防范了诸多美国国内危机的爆发;但也不可否认,美国自私的利率政策引发了不少其他国家的经济危机。

当然,其他国家的危机,美联储加息只是诱因,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这些国家的治理能力。当美联储热钱肆虐时,这些国家欣然接受,也缺乏改革的动力;待到美元紧缩,资本外逃,一切现出原形。正如巴菲特所警告的:“只有在退潮的时候,你才能看到谁在裸泳。”

从未来看,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向好,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会越来越快,加息的外溢效应更不容忽视。别忘了,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长康纳利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