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正式驶入快车道
券商:加大对伪项目处理仍是关键
2017-03-17     □记者 杨溢仁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上交所受理了“中信证券-首创股份污水处理PPP项目收费收益权”“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中信建投-网新建投庆春路隧道PPP项目”三支资产支持证券的挂牌转让申请,予以确认并出具无异议函。

这是今年提出“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后,首次获批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即将进入集中落地期,并正式驶入快车道。

来自元亨祥经济研究院的观点指出,资产证券化不仅可以为已进入运营期的PPP项目提供良好的融资渠道,也是PPP项目投资者重要的退出渠道之一,在多个国家已成为PPP投资对接资本市场的重要路径。同时,资产证券化可帮助表内有PPP项目的公司减少对传统融资方式的依赖,拓宽融资渠道,实现融资方式的多元化。

业界普遍预计,在资产证券化改为备案制发行后,未来其发行周期将大幅缩短。而首批面世的三个项目,将对国内PPP投融资体系建设起到良好的先行先试效果。

不过,在PPP模式快速推广,且项目“井喷式”增长的背景下,由基础资产质量参差不齐所带来的产品违约风险同样不容忽视。PPP项目建设周期长,低质量项目无法保证收益长期的可持续性。如果对PPP项目进行资产证券化不考虑基础资产质量,这一方面会造成社会资金的低效使用,损害公共福利;另一方面,证券化产品的安全性也将得不到保证,继而影响投资者的利益。毕竟,不论资产证券化技术多先进,结构设计多么完美,风险分散效果有多强,基础资产都是证券化技术的根基,根基不牢靠,风险控制就无从谈起。

我们也认为,只有将规范和高质量的项目作为基础资产,才能保障资金流的稳定安全,这也是进行资产证券化的前提条件。

业内人士呼吁,“切勿将所有项目都往PPP筐里装”。现在PPP模式发展过于激进,设计、规划等前期工作难以保证。PPP不能走向无序状态,要有序可控。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市场的主体,逐步制定完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审查标准,存续期管理标准,结合具体的项目,探索建立相关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南,给市场主体提供更为明确有效的信息。”上海证券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贺锐骁表示,“同时,我们也将积极配合各方主体,优选优质的PPP项目,大力开展相关的市场培训,积累经验,为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落地提供配套的支持。”

受访的券商研究员普遍认为,后续加大对“伪”PPP项目的曝光和处理力度仍是关键,要将稳增长与防风险并重,防止一哄而上、一热就乱的现象出现。

当然,无论是原始权益人、资产管理人、评级机构、律师、会计师、监管审核机构等等,目前都对PPP项目所形成的万亿规模的存量资产证券化抱有很高的期望。未来,随着PPP相关立法的不断完善,在保证政府与社会资本能有效分担风险、投资机构退出机制顺畅、项目回报更为合理的前提下,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参与热情料将进一步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