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微观点
2017-03-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黄群慧:

新工业革命对我国制造业不仅仅是挑战,更是一次重大历史性机遇。我国已经步入工业化后期,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工业革命催生了大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我国产业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奠定了技术经济基础、明确了发展方向,为我国科学制定产业发展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掌握发展主动权提供了重要机遇。

杨国英:

应看到,我国的投资过剩只是结构性过剩,而非绝对过剩,在多年的高投入之后,目前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仍然存在,经济由粗放发展转向精细化,更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我们现在谈消费升级,实际上也对应着投资升级的问题,投资升级不仅包括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也应该包括政府主导、参与的投资,其中包括雾霾治理、水治理、城市管网升级、产业园区的配套升级,这些项目潜在或间接的经济回报率并不差,完全可以通过PPP模式引入追求长期回报的民间资本和技术。

王玉国:

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经过10余年的快速发展,2016年末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规模合计已突破100万亿元,即使剔除其中的嵌套、重复计算后规模仍在60万亿元左右,参与机构类型多样、投资者数量庞大,资管业务与金融市场、实体经济高度融合,跨市场、跨机构特征突出,风险交叉传染性强,对现有金融监管体系提出了极大挑战。酝酿资产管理市场统一监管作为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议题,影响深远,尤需稳妥审慎推进。

赵建:

过去十几年,商业银行战略管理从实际效果来看并不如意,一方面业务同质化的现象仍然存在,各家银行的业务大同小异,战略转型方向也都基本一致;另一方面在经济周期掉头向下后,并没有看到有哪家银行能够通过战略管理摆脱“周期律”。究其原因,是银行没有准确找到战略的痛点,或者找到战略痛点但并没有得到实质、有效解决。

刘世锦:

城镇化发展要配套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使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能够进入市场,能够流转起来。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突破,大都市圈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增长潜力等都很难发挥出来。要有更多试点,把更多的探索权力交给地方、农村和农民。下一步,土地制度改革需要采取一些政策措施。只有把市场放开,才能真正地保护农民的利益。

林采宜:

基于对美元大周期的理解以及各大类资产在美元周期中的表现,预计开启于2012年的本轮美元上升周期仍将持续,但未来美元升值幅度将逐步收窄,在此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建议超配美元现金,同时低配美债和大宗商品。大宗商品的品种配置方面,建议超配石油,同时低配黄金和工业金属。

王先庆:

目前,我国畜禽产品的生产与屠宰加工及销售集约化经营程度还比较低,养殖、收购、屠宰加工、仓储、配送、批发、零售等各环节的社会化分工比较细,但管理粗放,效率低下,主要流通销售渠道集中在综合效率较低的农贸市场和超市,存在流通渠道小、中间环节多、成本高,屠宰厂数量多、规模小、技术落后,以及生鲜肉类食品保鲜与运输难度大、质量不保障、难以溯源等问题,政府监管难度极大,缺乏“养殖-屠宰-加工-仓储-配送-销售”一体化的整合。研究表明,我国生鲜食品流通,这个万亿级的高成长行业,正进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

皮海洲:

A股市场要不要恢复T+0交易,这在A股市场本身是充满争议的。而争议的焦点就在于T+0可以活跃股市交易的功能上,因为A股市场本来就充斥着投机炒作,所以有一部分人担心T+0会助长市场的投机炒作。这种担心当然不无道理,不过,任何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A股市场的发展,A股市场恢复T+0交易的条件越来越成熟。恢复T+0交易有必要提到议事日程中来。

周浩: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仍然难以出现实质性的转折。美国经济在2017年-2018年的增速预测区间大致在2.0%-2.3%之间,这仍然低于一般认为的美国在金融危机后2.5%的潜在增速水平。日本经济增速则可能在2016年达到1.0%之后,在未来两年再度跌破1.0%的水平。欧盟经济增速在2017年-2018年大致保持在1.5%-1.8%的水平上,这与2016年1.6%的增速也没有明显区别。中国经济增速大约在6.5%左右,也还是处于慢速下滑的周期中。

周天勇:

从全国的交易看,互联网新经济,线上的交易规模、交易范围、交易品种、交易形式等,越来越巨大、广阔、多样和复杂,急需一部法律或者法规来管理。现有的监管线下交易的一些法律法规显然已经满足不了形势发展的需要。目前对于网上假冒伪劣商品的监管,各有各的法规,呈现一种“九龙治水”的情况。无论如何,中国到了以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时候,品牌等知识产权要加强保护,必须出台严格的法律法规来打击侵权者。

洪磊:

目前我国和全球的资管行业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就是过度强调短期功利主义。无论是股权投资还是证券投资,都过于关注现金流动的速度,建模都是按分钟、按天、好一点的按月测算结果,有的甚至完全依靠博取价差获利,忽视甚至无视资金的时间价值。希望中国的资管行业真正意识到将责任的概念和强调环境保护、社会正义和公司治理的ESG投资方式引入投资流程,严格严谨、实事求是地将“长期、有价值、可增长”纳入投资决策指标,实现价值投资收益。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