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接第一版)
2017-03-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因此,只有从根本上消除热点城市住宅价格炒作,才有可能引导社会资金关注实体经济创新。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严格执行现有限购政策。在综合分析过去几年非户籍人口购房数据基础上,提高限购政策精准度,强化政策执行效果。二是要完善差别化个人住房信贷政策。差别化信贷政策不应局限于首套房和二套房在利率、首付比、贷款期限的差异,也可考虑结合当地房价现状,对购房区域、住房类型、交易价格实施差别化政策,引导市场交易行为,并进一步强化个人按揭贷款借款人真实还款能力的审查。三是加快热点城市房地产税试点。2016年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从紧后,虽然市场整体已经降温,但炒房惯性依然存在,加快房地产税试点处于较佳时间窗口。四是适当增加供应。在科学规划城市功能基础上,加大卫星城建设,适当增加城市土地供应,缓解供求矛盾。

综合来看,拧紧资产炒作阀门,既需要从源头上控制金融资源向资产市场集中,也需要从终端调节资产市场供求关系,密切监测资产市场价格运行态势,通过财税、金融措施的优化组合,及时消除资产价格异动,向市场传递清晰政策信号。此外,必须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治理“僵尸”企业,打赢“去产能”攻坚战,营造社会创业创新氛围,努力推动实体经济盈利能力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