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者相继喊话 港楼市能否知难而退
2017-03-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四美联储加息,全球资本市场一反常态普遍上涨。香港楼市也闻声起舞,把“鹰”当成“鸽”来炒,市场异常火爆。

周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网文表示,市场情况令人担心,呼吁市民和中小企业务必注意风险管理。

陈茂波说他尤其关注加息对香港楼市的影响,一是目前香港楼市供需已发生变化。供给方面,在政府不断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下,供求失衡正逐步扭转;需求方面,外围经济面临多重隐忧,倘若本港经济受到冲击,会影响住宅需求和资本价格。二是未来息口走向只会向上,美国加息步伐有机会比市场预期快,加息进程会持续到后年,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最终会接近3%的较正常水平,香港加息只是时间问题,且一旦国际资金出现逆转,资本加快流出香港,香港利息可能会急速上涨。他说,在基本市场因素正在急速转向的情况下,市场仍然再趋炽热,情况令人担心,故此没有条件和空间“减辣”或“撤招”。他强调,“楼价只升不跌”的说法欠缺客观根据。

作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通过网文向市场喊话,是作为经济管理当局进行逆周期调节的惯常做法,但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监管当局对资本市场潜在风险的高度担忧和重视。

在陈茂波之前,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16日提醒过市民。陈德霖说,港息最终“一定跟着美息上升”,呼吁市民及投资者做好财务负担能力评估,不要过度借贷。美联储加息之前的13日,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若美息上升速度及幅度快过预期,本港资金流出压力会增加。尽管有业界人士认为最优惠利率未必实时跟随上调,由于现时大部分楼按以同业拆息作定价基准,拆息会因应市场调整,市民要小心管理风险。

先后有两大监管部门首脑向市场喊话,市场能否重视风险、知难而退?有当地专业人士笑答:恐怕会言者谆谆,听者藐藐了。为何?当然自有原因。

这次美联储加息之后,香港楼市跟全球资本市场一起走强,既有共性,也有特殊原因。

其共性在于,在全球市场参与者看来,美联储这一轮加息属于“温柔”一刀。表现在“点阵图”和耶伦的“对称”说上。就是说,美联储今年加息只是三次,在对通胀的容忍度上更加温和。

其独特性在于:一是刚需大。虽然特区政府近年不断加大土地和房屋供应,当地市民住房条件也在改善,但住房困难情况依然存在,刚需居高不下。在政府多次楼市辣招下,二手楼房减少,发展商又推波助澜,在销售理想的气氛下加价,让市民觉得越晚买越贵,纷纷疯抢,进一步推高楼市,如此往复,一浪高出一浪。纵观当地房屋中介的市场分析,也是喊“涨”声差不多一边倒。二是有内地资金撑腰。内地资金源源不断进入,在港中资企业纷纷在港卖地卖楼。最新说法是,内地投资者已经将香港当做一线城市在炒了。三是坚信香港银行年底之前不会跟随加息。目前香港银行结余仍然充裕,银行总结余近2600亿港元,确实尚无加息压力。市民和投资者普遍认为,除非大量资金流走,否则香港加息依然言之过早。一般估计今年年底或延至明年,才有可能加息。于是,楼市还有一段时间狂歌热舞。地产商也瞅着这个时间差狂推新盘。

问题是香港是一个对资本高度开放城市,资金来得快去得也快。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市场走势很难预测,投资者谨慎为要。陈茂波说的对,“楼市只升不跌”缺乏客观依据。更重要的是,当出现“只升不跌”幻觉时,就离跌不远了。

(老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