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供融资的约旦电站投入建设
2017-03-20     □记者 林晓蔚 安曼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广东粤电集团、马来西亚杨忠礼电力公司、爱沙尼亚Enefit电力公司共同投资的约旦最大电站项目阿塔拉特油页岩循环流化床矿电联营项目日前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融资关闭发布会,标志着该项目全面进入投资建设实施阶段。

据介绍,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总投资约21亿美元,是约旦迄今为止最大的私营部门投资项目。该电站建设规模为554兆瓦,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年供电量达37亿千瓦时,可以满足约旦10%至15%的用电需求。

据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组成的中资银团为该项目提供融资约16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这也是中方迄今为止在约旦最大的融资及担保项目。另外,中国广东粤电集团占该项目45%股份,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公司为总承包商,负责项目工程的设计、制造、设备供应、建筑、安装、调试、试运行和培训等。

近年来,中约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约旦政府积极响应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约旦资源匮乏、能源短缺,据官方统计,目前约96%的能源依赖进口。该国唯一已知的主要化石能源是油页岩,探明储量约700亿吨,油页岩中的页岩油含量较高,易于开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