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电力总包项目成企业“走出去”主力军
2017-03-20     □记者 郑彬 陈文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在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华东院”)调研时了解到,海外电力总包(EPC)项目已成为我国企业“走出去”主力军。我国电力企业依托国内成功经验,整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有效落地。

电力是国务院确定的国际产能合作重点行业。近年来,我国电力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国际产能合作成效显著,资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等一批电力企业已跻身国际工程承包商250强。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前100家企业中,电力相关企业占到22家,其中中国电建集团旗下企业就占了六家。

华东院副院长时雷鸣对记者表示,华东院自2002年开始进入海外市场,在国际电力EPC行业积累了丰富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他说:“现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

水电改造项目是华东院海外业务拓展的重要领域。2016年11月,由华东院设计实施的商务部首个援外总承包项目援埃塞俄比亚阿巴-萨姆尔水电站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商业运行。仅2016年,华东院就在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泰国、土耳其完成了5个水电站改造项目的设计实施。

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此前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面临电力短缺挑战,为中国电力EPC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国际化战略引领下走向世界,积极参与海外电力市场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时雷鸣表示,华东院大量项目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这些项目加强了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了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发展,有效推动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

2016年10月,巴基斯坦玛斯特50兆瓦风电场正式投入商运,这是华东院在海外直接签署总承包合同的第一个风电项目。时雷鸣介绍,华东院已成为我国海上风电项目设计的龙头企业,2016年在江苏如东、浙江舟山、福建莆田有多个设计项目并网,负责勘测设计的海上风电并网容量已突破一吉瓦,超过全国海上风电并网总量的70%,同时也正在成为华东院“走出去”的重要突破口。

谈到“走出去”的经验,时雷鸣对记者表示,作为工程总包商,在项目实施时需要与当地政府、设备供应商等多个不同机构打交道,对企业的管理及公关能力有极高的要求,企业只有通过不断的项目实践才能真正积累经验。华东院在EPC总包项目中非常注重项目的“本土化”,注重与当地社会融为一体,注重当地的环境保护,在各项目所在国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益。

他表示,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能力不断深化,中国在电力项目建设方面的影响力和品牌正在提升。如华东院此前主导设计的巴基斯坦风电项目,业主方此前明确要求使用美国通用公司的设备,但现在一些海外新项目也开始使用包括金风科技等在内的国内企业的设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