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启动铁腕治霾“组合疗法”
2017-03-20     □记者 张骏贺 西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西安市近日将“治污减霾领导小组”改成“铁腕治霾领导小组”,发布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同时启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以期消除雾霾“心肺之患”。

位于关中平原的西安市近年来饱受雾霾之痛,2016年底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在陕西督察期间,雾霾问题成为群众最为关注的环境问题之一。从2013年至今,西安市将“治霾”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实施了“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增绿”六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全市累计拆改燃煤锅炉1544台,对438台燃煤锅炉进行了提标改造,削减燃煤230万吨;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20.3万辆,新增和更新公交车3886辆,新增公共自行车5.2万辆;30万千瓦火电机组全面实现超低排放,对112家工业企业实施了有机废气治理。

据公布的数据,西安市2013年以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浓度分别下降28.4和32.4个百分点。但结果与群众对这项“民生工程”的感受、预期和满意度仍有不小差距。

为了解决这一“心肺之患”,春节过后,西安市采取了一系列“铁腕治霾”举措,力度空前。3月12日,西安市政府召开全市治霾工作会议,将“治污减霾领导小组”改成“铁腕治霾领导小组”,实行书记市长双组长制,采取“铁腕治霾+督查考核+专项工作组”的模式开展工作。

3月11日,西安市发布了“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包括一份工作实施方案、一份督查考核问责办法,以及煤炭削减专项行动方案、燃煤锅炉拆改专项行动方案、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涉气重点污染源环境监察执法专项行动方案、小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等9个专项行动方案。

西安市明确提出,今年将完成170万吨煤炭削减总量任务,其中散煤削减量不少于130万吨,2017年全市优良天数不少于220天,各项大气污染物指标减排量要完成陕西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