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Revelation
2017-03-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发生一例 因违规操作致大气污染案件

□记者 卢国强 北京报道

记者近日从北京警方获悉,根据环保部门通报,“环保警察”查处一起因违规操作导致污染物超标排放,造成大气污染的案件,一名违法人员被行政拘留。

据悉,此案是北京市首起适用《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对污染大气违法行为责任人予以行政拘留的案件。

3月4日,北京市环保局在对某热力管网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公司当值人员赵某违规操作,造成一台4吨的燃煤锅炉脱硫设施无法正常使用,致使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超标排放。经环保部门检测,这台锅炉烟气排放二氧化硫超标10倍,对大气造成污染。

环保部门依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给予该公司责令整改和罚款的行政处罚措施,同时将情况通过环保部门与北京警方建立的联合工作站通报。

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立即指挥属地公安分局开展调查,确定了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通过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逃避监管,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的行为涉嫌违法。3月12日,环食药旅安保总队会同门头沟公安分局,对该企业涉嫌违法的赵某进行询问,赵某承认违法行为。3月13日,警方依法对赵某予以行政拘留。

安徽砀山发生环保暴力抗法事件

□记者 杨丁淼 合肥报道

记者从安徽省环保厅了解到,安徽省砀山县近日发生一起违法企业主暴力抗拒环保监管事件,2名环境执法人员受伤较重,直至15日晚仍在住院治疗。犯罪嫌疑人窦某目前已被警方刑拘。

12日下午,砀山县环保局对砀山县一家纺织企业环保监察时,发现该企业涉嫌违法生产,执法人员随即掏出手机对生产车间现场拍录视频进行取证,却遭到企业负责人窦某的暴力阻碍。窦某等人先是将执法人员取证用的手机摔毁,继而对执法人员谩骂、围攻、殴打,致4名执法人员不同程度受伤,其中2人受伤较重。

据介绍,这家名为奕翔纺织有限公司的涉事企业一直未办理环评手续,砀山县环保局去年9月巡查时,就发现其未经环保审批擅自违法建设的问题。10月,砀山县环保局责令督促该公司限期补办环评手续。后经现场多次督促,该公司仍未办理相关环保手续。

目前,4名受伤执法人员除两名伤势较轻已出院外,另外两名由于面额部钝挫伤、鼻梁骨折等伤情较重,直至15日晚仍在住院治疗。犯罪嫌疑人窦某已被当地警方刑拘并送至看守所羁押。

安徽省环保厅、宿州市政府责成砀山县依法处置犯罪嫌疑人,并将处理结果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同时要求砀山县要深刻吸取教训,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