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对“一带一路”国家承保金额超4千亿美元
2017-03-21     □记者 田楠楠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发布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7年1月,中国信保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4231亿美元。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继续扩大这一承保规模。

《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7年1月,中国信保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4231亿美元,支付赔款超16亿美元,承保了巴基斯坦大沃风电、中亚天然气管线、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等重要项目1062个。承保覆盖交通运输、石油装备、电力工程、房屋建设、通讯设备等多个领域。

业内专家表示,在我国政策性信用保险的支持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领域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不仅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也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加快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凸显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国影响力。

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说,四年间,借助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中国与沿线各国携手打造新欧亚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有效推动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

将中国技术和中国制造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四年来,中国信保与华为、中兴、中国石油、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一大批中国企业携手,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中国技术和中国制造的同时,更为沿线国家的合作伙伴提供了强大的‘中国信用’,促成中国与沿线国家实现更高水平的经贸合作。”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目前,我国政策性信用保险的承保范围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提供信用支持、防范信用风险、促进项目融资、推动产能合作、拓展合作空间的重要作用,有序有效推进了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