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顺利办:专注企业运营服务平台
2017-03-21     □李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创业就业的时代主题下,企业服务成为刚性需求,企业服务市场也成为商家必争之地。2016年中国企业服务市场迎来爆发,各种自称是一站式企业服务的平台纷纷亮相,在这种背景下,专注做企业运营服务平台的神州顺利办浮出水面,低调布局了9个月之后,于2017年异军突起,提出整合市场,向企业服务市场乱象挑战,凭借优质的服务受到企业用户的称赞。

目前,神州顺利办已拥有近700家线下服务运营中心,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服务350万+企业用户,用线下布局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提供规范的标准化企业服务

一般的代理记账公司,向被代理方收取服务费,这就是代账机构的收入来源了。但是代理记账业务在收费标准上却异常混乱,各家代理记账机构悬殊较大,有些代理记账机构甚至利用低价进行恶意竞争,只能通过降低服务质量从中获利。市面上许多“受托代理记账人”并不具备合法和专业技术资格,这不仅干扰了法律的严肃性,而且报错账的现象也是屡屡发生。目前中国财务代理行业存在“四乱”现状:收费乱、监管乱、业务管理乱、从业者资质乱。“四乱”现象既被行业内部的代理服务公司诟病,也让所服务的广大中小企业所深恶痛绝。

“四乱”仅仅是代理记账领域的痛点,就如此复杂纷乱,更别说企业服务链条里其他的业务了。神州顺利办自成立之初,便计划规范这些市场乱象,从代理记账业务起,上至整个企业服务链条,是时候有人去改变现状了。神州顺利办将建立5000家线下服务运营中心,统一规范、统一标准,旨在肃清行业乱象,打破黑幕与潜规则,让“黑乱差”服务无容身之地。

中国有8000万企业主体,每个企业从出生起就需要各种各样的服务,像工商注册和代理记账这种服务,是企业服务需求的开端,是企业出生的价值原点。神州顺利办卡住价值原点,拓展后市场,扮演了企业运营商的角色。

专注做企业运营商

企业运营商,从词面上来看,就是指“企业代运营服务商”。目前,整个行业并没有可参考的规范性标准。企业运营商要去解决企业在“生老病死”过程中的需求,关注企业成长,把孵化空间的边界打掉,为企业提供服务,撮合企业服务需求的营销。企业运营商本身并不提供全部的服务,但是它能够替客户寻找并安排这些服务,供客户选择并决定。真正的运营商主要依靠解决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进行交易撮合,实现交易双方的帕累托改进,帕累托改进是达到帕累托最优的路径和方法,帕累托最优是公平与效率的“理想王国”,最终为客户提供更优质、实惠和便捷的服务。

神州顺利办通过一系列活动,主动将原点企业服务的纯利润压缩至最低。甚至在3月上市周年庆期间,打出了0元注册、9.9元/月代记账的广告。其他的代记账公司,经营模式无论是连锁店还是互联网,主要通过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来盈利,收费标准一般是根据客户公司的开票量,以及行业情况来衡量。为了追求毛利润率不断增长,它们会想方设法地尽量压缩成本,当然一味降低成本必然会导致服务质量下降。神州顺利办希望在能够打平运营费用及税费的条件下,毛利润率越低越好,从而为低价格原点服务导入的客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增值服务。可见,神州顺利办不靠代理记账赚钱,而且这不是被动行为,神州顺利办的工作人员反复强调,贯穿整个企业“生老病死”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从企业一出生就要开始抓起。

神州顺利办在2016推出“百城千店”计划,希望通过外延式并购及加盟的方式,整合市面上所有做企业服务的优质公司,找到中国企业服务领域优秀的“工匠和手艺人”,通过一种价值的黏合把他们整合在一起。在每个城市建设城市赋能灯塔,由总部对灯塔赋能,再由灯塔照耀5000家服务运营中心,做到全国协同,能力共振,使自己有足够的能力承接并转化订单,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打造真正的一站式企业服务运营平台,孵化中国未来所有企业,这才是神州顺利办的终极目标。

打通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为使更多优秀的企业服务者得到良好的发展平台,神州顺利办愿意与这些优质个人和服务商共同成长,招募企业服务行业优质的工匠及手艺人,引领更多客户进入神州顺利办的体系。借用华为“把炮火指挥权交给听得到炮火的人”这句话,神州顺利办的目的是不断扩大企业服务“领地”,可以更好地实现帕累托改进,让客户享受到更标准化、专业化的服务。

在互联网思维被炒得异常火热的今天,神州顺利办偏重的是反其道而行之的实体店,因为企业服务是非标准化的产品,有些服务必须在线下的场景中才能实现,互联网无法完全满足企业用户的需求,企业服务需要“务实”。神州顺利办的“百城千店”,计划三年内在全国布局5000家企业服务运营中心,在企业周边5公里范围内,就会有神州顺利办服务运营中心为企业提供服务,打通企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自营或整合更多优质的第三方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提供服务管家,让企业主省力省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