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隐形利率屡超100% 催收难致坏账率高企
2017-03-23     □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去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监管“小额分散”的业务引导,现金贷迎来发展风口。不过目前,关于现金贷隐形利率屡超年化100%的现象也备受关注。据盈灿咨询最新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做现金贷的平台预计超过千家,但市场上活跃的现金贷平台不足百家。现金贷市场规模预计在千亿左右。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通常现金贷平台名义日利率水平在万分之二到千分之一不等,一般不会超过法定高利贷的借款利率规定。但通过加收手续费、服务费或管理费等名目的费用后,年化超过100%非常普遍。

网利宝CEO赵润龙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使用现金贷的人手头非常紧,这些人在借款到期后还不起的可能性较大,为了填补窟窿,只能转向其他平台继续贷款,于是就产生了连锁坏账风险。除了同一客户通过不同平台借新还旧的“一人多贷”问题之外,目前现金贷还存在目标客户群与信用违约敏感人群重叠率高的问题。

对于目前现金贷坏账率高企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一方面国内征信体系基础不完善,缺少成熟的机制提供风控保障。另一方面,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风控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坏账率不同程度存在。另外就是现金贷没有抵押,催收工作比较难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