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商用化外骨骼机器人亮相
可帮助截瘫患者重新行走
2017-03-23     □记者 龚雯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视患者戴上一副眼镜就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看书,那是否可以让无法行走的残疾人穿上一套外骨骼机器人,就可以像普通人那样迈步行走?科技的快速发展,让一切皆有可能。

记者采访获悉,我国自主研发的商用化外骨骼机器人Fourier X1近期在上海对外发布,主要针对下半身瘫痪的患者,帮助他们实现坐、站、行走、上下楼梯等基本功能,也被称为“可穿戴机器人”。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机器人通过19个不同的传感器,11个分布式CPU模块,能够“感知”患者在步行中的变化,“思考”患者的意图。如果患者走动的重心、步态偏差比较大,超出设定范围,机器人会采取自动关停、报警等安全措施,设备停止之后人不会直接摔倒,而是处于固定暂停状态。

虽然这套机器人重达20公斤,但实际使用过程中,重量会转移到患者脚底的金属板上。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外骨骼机器人可以行走7小时左右。

患者迈出的一小步,对于机器人而言,则是技术发展的一大步。据了解,外骨骼机器人,最早起源于军事上的应用。随着技术的进步,老龄化的不断加剧,民用康复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有报告预测,未来5年广义康复机器人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7%,其中外骨骼机器人年复合增长率为47%,远高于其他类别的医疗机器人的平均增速。预计到2020年,全球外骨骼机器人的市场将超过18亿美元。

对于普通患者而言,最为关心的是何时能用得上、用得起?据了解,目前以色列和日本等国已经有企业推出了外骨骼机器人,但单套售价高达60-100万人民币。开发国产外骨骼机器人的傅利叶智能CTO徐振华表示:“Fourier X1虽然尚未定价,但肯定会比国外产品便宜三分之一以上,希望有更多人去使用,帮助他们摆脱轮椅。”

世界神经康复联盟主席李常威表示,机器人对于康复治疗师而言相当于多了一个帮手,提升了工作效率,但就目前而言,机器人还不会替代康复治疗师的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